EN
https://www.gov.cn/

自然資源部:國家綠色礦山標準呈現六大亮點

2018-08-01 12:21 來源: 自然資源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綠色礦山標準呈現六大亮點
——訪《煤炭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起草人、中關村綠色礦山聯盟秘書長王亮

最近,礦業九大行業《國家綠色礦山建設規範》(以下簡稱《規範》)已由自然資源部發佈,並將於2018年10月1日正式實行。

《國家綠色礦山建設規範》的發佈實施,引起了全社會的廣泛關注,這必將對我國礦業的綠色發展帶來深遠影響。那麼,自然資源部發佈的九大國家綠色礦山建設標準主要有哪些亮點?近日,《中國礦業報》記者採訪了《煤炭行業綠色礦山建設規範》起草人、中關村綠色礦山聯盟秘書長王亮。

亮點一:《規範》是礦山建設的一部系統性的標準

“《規範》是第一個國家級的行業標準,填補了國內外關於綠色礦山國家級行業標準的空白,具有里程碑的意義。”王亮開門見山地説,標準是借鑒國外的經驗以及總結661家綠色礦山試點的情況而制定出來的,涉及礦區規劃佈局、資源開發、生態環境保護、資源綜合利用、節能減排、科技管理、數字化礦山、企業管理、社會責任等多個方面的內容,這些內容在不同政策、標準、規範中都有所要求,但是把這些內容集成為一個系統性的標準,則是前所未有的,這也是《規範》的最大亮點。

“綠色礦山概念從2007年提出後經歷了概念、形成(探索)、成長(示範)等階段,《規範》的發佈標誌著綠色礦山進入了全面建設階段,意味著綠色礦山從技術、裝備、工藝、企業管理以及人的認識都進入成熟期。社會上很多人對綠色礦山的理解還停留在地面環境美化和礦區佈局的層面,《規範》能夠較為全面地繪畫出綠色礦山的外貌,統一了人們對綠色礦山的理解和認識。”王亮表示。

亮點二:社會責任貫穿整個標準

社會責任是指一個組織對社會應負的責任,一個組織應以一種有利於社會的方式進行經營和管理。它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消費者、社區和環境的責任。王亮認為,自然資源部發佈的綠色礦山標準,充分考慮了企業管理、礦地和諧、清潔生産、資源綜合利用、廢棄物達標排放等因素,體現出建設綠色礦山是礦山企業應盡的社會責任。

亮點三:以循環經濟為切入點,實現可持續發展

循環經濟亦稱“資源循環型經濟”,是以資源節約和循環利用為特徵、與環境和諧的經濟發展模式,它強調把經濟活動組織成一個“資源-産品-再生資源”的反饋式流程,其特徵是低開採、高利用、低排放。所有的物質和能源能在這個不斷進行的經濟循環中得到合理和持久的利用,以把經濟活動對自然環境的影響降低到盡可能小的程度。

王亮説,標準中明確提出要“按照減量化、再利用、資源化的原則,綜合開發利用共伴生資源,科學利用固體廢棄物、廢水等。發展循環經濟是標準中重要的指導思想,實現了礦山的循環經濟,也就實現了礦山企業的可持續發展。”

亮點四:綠色為基調,強調生態和保護的重要作用

綠色代表生態,代表人類生産活動與自然的和諧。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走可持續發展道路。生態文明建設其實就是把可持續發展提升到綠色發展高度,為後人“乘涼”而“種樹”,遵守清潔生産和清潔利用的原則,構造安全、健康、清潔、環保、資源節約的生産與生活環境,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

王亮認為,社會上很多人包括一些礦山企業在內,對綠色礦山的理解還停留在簡單的對礦區環境的綠色、美化等方面,而沒有把礦山開發自身與生態完全融合在一起。《規範》能夠從強調生態和保護入手,較為全面地繪畫出綠色礦山的外貌和內涵,統一了人們對綠色礦山的理解和認識。

亮點五:綠色礦山建設是企業轉型升級的一條無風險大道

綠色礦山與傳統礦山從理念上、經濟結構上都是有區別的。傳統的礦山開發重點考慮怎樣把資源從礦體中剝離出來,而綠色礦山建設則是資源高效、節約、精準的開發利用與環境保護、治理並重,産業模式已發生重大改變。

第一,《關於加快建設綠色礦山的實施意見》(國土資規〔2017〕4號)的文中提出綠色礦山進入《國家重點支持的高新技術領域》目錄,也就是説國家已經認定綠色礦山的企業可以申請高新技術企業,從傳統採礦行業到高新技術企業的轉變説明了綠色礦山是以技術研發、科技創新為核心競爭力的企業。沒有先進適用技術的推動,就沒有綠色礦山的建設。

第二,在綠色礦山的建設和資源開發利用過程中,礦産資源的設計、開發、利用貫穿“減量化、再利用、再循環”的理念,生態環境資源也貫穿再開發利用和循環利用,而這些理念和實踐正是循環經濟的特徵。因此,我們可以説建設綠色礦山就是建設礦山的循環經濟體,綠色礦山的建設使礦山企業從單一的採礦模式轉變為多元化、綜合性的資源化開發和利用的産業鏈,具有較強的抗風險能力。

“中國的經濟是一個産業引導型經濟,國家産業導向就是企業發展的方向。因此,我們可以認為建設綠色礦山是礦山企業産業轉型和升級的重要途徑,也是礦山企業轉型升級的一條無風險的大道。”王亮認為。

亮點六:礦産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技術的推動作用

《規範》中礦産資源開發利用和資源綜合利用兩大章重點提出選用什麼樣的技術、裝備、工藝來推動礦産資源節約開發與資源綜合利用水平,以達到清潔生産和可持續發展的目的。“綠色礦山建設的技術能夠進入《國家重點支持的高新技術領域》,意味著礦産資源節約與綜合利用技術屬於國家支持高新技術領域。依靠高新技術的推動作用,實現綠色礦山建設,將會從根本上轉變人們對礦山企業的認識,這也是《規範》的一大亮點。”王亮表示。(作者 王瓊傑)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