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甘肅西和:互聯網助推古老造紙術成富民新産業

2018-08-01 17:5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蘭州8月1日電 題:甘肅西和:互聯網助推古老造紙術成富民新産業

新華社記者朱國聖、屠國璽、成欣

夏日清晨,在秦巴山區貧困的甘肅省隴南市西和縣西高山鄉劉河村,從小習得造紙技藝的胡鳳鈺來到後院,開始了一天的勞作。這幾年,他依靠古老造紙術脫貧致富,這其中有他勤勞的結晶,還有互聯網的助力。

在一個2米多寬的紙槽旁邊,胡鳳鈺手握一根細棍在木桶裏均勻地搗漿,投穰入槽。他手持一個固定有細網的紙簾,在水中攪來攪去。幾分鐘後,他撈出鋪有紙漿纖維的木框,立在旁邊臺子上,輕輕一剝,從細網上便剝下來一張張濕漉漉、半透明的薄紙。不遠處的晾紙場裏,10多張麻紙繃在框中,正“曬”太陽,乍一看去,還以為是紗窗。

手上忙活著這些,胡鳳鈺腳下還不忘輕打著拍子,嘴裏哼著自己編寫的造紙小曲:“青山環繞綠水流,祖傳造紙不能丟。造紙技術是瑰寶,發揚傳承奔美好。”

胡鳳鈺所在的劉河村,是一個祖輩相傳造紙絕活的麻紙村。他們家從有記載有名字的上輩數起,已是麻紙的第五代傳承人。他所做的這種麻紙,是出産于西和縣朱河村和劉河村的小尺幅土産紙張,是一種已延續千年的民間造紙,至今保留著一套手工製作的技藝流程。每年春天,村民們在專門種植的枸樹林裏,剪來枸樹枝刮皮,樹皮經過泡、蒸、踩、砸、切、抄等72道工序,最終變成麻紙。2017年,西和麻紙被確立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據西北師範大學教授趙逵夫考究,甘肅隴南的西和、禮縣、成縣交界之處的西漢水流域,自古為産麻紙之地。西和縣現存用麻紙所寫的文本有:明萬曆年和清代康熙、乾隆時期的十七種皮影戲抄本,嘉慶二十年的契約及道光、同治、光緒年間的戲本、地契、收據等。

甘肅省西和縣書法家協會會員沈澎介紹:“和宣紙相比,西和麻紙顏色古樸,紙質柔韌、耐磨、極富彈性,有歷史的滄桑感和斑駁感,這種麻紙創作的倣古書畫作品效果極好,特別適合書法中像章草這樣早期的古樸書體。”

三四十年前,尋常百姓之家,常用麻紙包點心、燒紙錢、糊墻,買不起書本的寒門子弟,也退而求其次,用麻紙來訂作業本。然而隨著水泥房的興起和農民生活的改善,很少有人再用麻紙來糊墻,並不光鮮的土産麻紙淡出“尋常百姓家”,不復有用武之地。

胡鳳鈺告訴記者,過去人們生活主要靠製作麻紙維持生計,但造紙費工費時,是一項艱苦的技術活。“很多年輕人吃不了苦,也耐不了麻煩,多選擇外出打工。手藝人也是空懷祖傳的絕技卻一直受窮。”就這樣,村上造紙的人也越來越少。

2013年隴南市大力發展電子商務,互聯網的應用讓大山裏的特産漸漸被外界熟知,開始源源不斷地走出大山。當時一位名叫王吉的大學生村官想,這個古老的造紙術能否通過互聯網拓展銷路,鋪就群眾致富路?於是,他開了淘寶店,在網上銷售麻紙,並通過微信群、書法家論壇、貼吧等方式大力宣傳。漸漸地,西和麻紙通過互聯網煥發了新生,抬高了“身價”,開始從普通土産民間生活用紙向高檔書畫專用紙的“華麗轉身”。

“現在每個省都有我們的用戶,2014年出現了第一個國外的訂單,遠銷日本,現在還經常會有來自我國台灣的訂單。”如今,王吉已經成為西和麻紙的代言人,幫助朱河村和劉河村的村民通過電商擴大麻紙銷售渠道,現在兩村村民沒有人不認識他。

西和縣電商中心副主任姚麗萍告訴記者,西和麻紙是典型的由電子商務倒逼的産業。西和縣從2014年開始通過電商渠道售賣麻紙,目前以麻紙為主題的網店有56家,銷售額669萬元。

隨著西和麻紙入駐網店熱銷,劉河、朱河兩村許多手藝人的錢包鼓了起來,很多年輕人重返家鄉,重拾多年不用的家傳絕技,開始造紙。朱河村的劉小波就是其中之一。

劉小波一家六口人,常年生産麻紙,一年平均生産五六百刀(每刀100張)麻紙。通過電商平臺,許多外地客人上門定做麻紙,城裏的紙商也會來大規模批發。他粗略一算,去年的銷售額至少有20萬元。

現如今,兩村加入麻紙手藝人行列的村民越來越多,西高山鄉還開辦了“手工麻紙扶貧培訓基地”,請當地造紙高手不定期分享經驗,開展培訓。産業鏈也在不斷延長,兩個村已出現專門剪枸樹枝、專門收購枸樹皮的“專業人士”。

“借助互聯網,古老的造紙術重新煥發生機。”西高山鄉鄉長李文博説,這對助力鄉村振興來説“一舉多得”,不僅有更多年輕人返鄉就業,帶動村民脫貧致富,也讓古老的文化得到了新傳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