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福建:驅動工業“質”“量”齊升

2018-08-02 09:50 來源: 福建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半年全省工業和信息化運行增速創新高、結構更優化,實現“雙過半”並超額完成年初預定目標
創新+項目,驅動工業“質”“量”齊升

記者從省經信委了解到,上半年,全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9%,累計增速創2015年第四季度以來十一個季度新高,高於全國平均2.2個百分點,居全國第7位、東部地區第1位,順利實現“雙過半”並超額完成年初預定目標。

比增速創新高更可喜的是,産業結構優化的趨勢更凸顯。

數據顯示,1—6月,全省電子信息産業、高技術行業分別同比增長15.7%、13.5%,分別高於規上工業6.8個、4.6個百分點;從用電來看,半年來,我省工業用電量701.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3.3%,其中電子工業用電同比增長41%……這些均凸顯我省新興産業發展加快的態勢。

産品銷售數據也彰顯這一趨勢。上半年,一批高技術工業産品也呈現高速增長的勢頭,其中:新能源汽車同比增長23.7倍、智慧手機同比增長6.3倍、光電子器件同比增長2.5倍、平板電腦同比增長1.75倍、計算機同比增長43%、鋰離子電池同比增長31.6%。

另一組數據則透出當前我省工業發展的“質”“量”齊升。據統計,1—5月,全省規上工業利潤1252億元,在去年同期20.2%的較高基礎上繼續增長14.8%。而上半年,全省工業稅收645.8億元,同比增長13.7%,其中電子信息增值稅直接收入增長61.4%。

高質量發展,離不開創新驅動與項目帶動的同頻共振。

創新方面,上半年,我省深化産學研協同創新合作,累計加快8家省級製造業創新中心試點單位建設;召開産學研專場對接會5場,成功對接技術項目296項,投産後預計年産值126億元;加快智慧製造試點示範,8家企業項目列入國家智慧製造綜合標準化與新模式應用項目;551家企業通過兩化融合貫標評定,佔全國總數的26.9%,數量居全國第1位。

同時,通過舉辦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和軍民融合項目對接會,我省對接和簽署一批好項目。其中,數字經濟項目400個、總投資3440億元;軍民融合項目131個、總投資1090億元。另外,通過出臺第三方招商引資獎勵辦法,舉辦第八屆民企産業項目洽談會,上半年全省共新對接民營企業産業合同項目900個、總投資4885億元。據統計,上半年全省工業投資同比增長14.7%,較1—5月提高6.2個百分點。

“當前,從我省情況看,工業運行面臨産業轉型升級不快,原材料價格上漲,物流、土地、用能、人工成本仍然較高,項目接續不足,研發創新人才不足等問題。”省經信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全省經信系統將研究出臺支持中小企業發展、進一步降本減負、推動軍民融合等政策舉措,抓好707項省級工業新增長點項目建設,保持工業持續穩定增長;推動出臺産業集群發展政策,落實省政府《新一輪促進龍頭企業改造升級行動計劃》,制定扶持中小企業發展政策措施,確保今年“專精特新”入庫企業1萬家、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産品)40家;加快推動上汽乘用車寧德基地、士蘭微芯片和半導體等重大在建項目建設,跟蹤推進數字峰會、軍民融合項目對接、民企項目洽談會等簽約項目落地建設,強化産業鏈招商、龍頭企業招商、産業基金招商、第三方招商,持續對接引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同時,我省還將深化閩東北、閩西南兩大經濟協作區産業梳理,積極謀劃對接一批具有示範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促進協作區實現更高水平的産業協同發展。(記者 林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