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經濟持續釋放“正向預期”

2018-08-03 07: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後勁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持續

“上半年經濟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向好態勢”“要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工作”。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既回答了當前中國經濟“怎麼看”的認識論問題,也解決了下半年中國經濟“怎麼幹”的方法論問題。

看待一個經濟體的運行情況,首先要看宏觀經濟的基本面。上半年,GDP同比增長6.8%,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連續三個月低於5%,居民消費價格CPI上漲2%,全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17.2%……經濟增速、就業情況、物價指數、工業利潤等主要宏觀調控指標處在合理區間。數據自己會説話。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大、韌性強、後勁足,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發展態勢在持續。

透過基本面往深層看,可以發現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實效。首先是從“有沒有”向“好不好”的轉變。上半年,第三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繼續提高,達到54.3%,凸顯了我國經濟增長主導力量正在由工業部門向服務業部門轉變。同時,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8.5%,説明中國的經濟增長已從過度依賴投資、出口拉動轉向主要依靠消費、服務業和內需支撐,經濟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不斷提升。

其次是從“舊動能”向“新動能”的轉變。5年多來,隨著“放管服”改革深入推進,各類市場主體數量增加近80%,目前已超過1億戶,新興産業迅猛成長,傳統産業加快升級。代表技術進步、轉型升級和技術含量比較高的相關産業增長較快,比如工業領域高技術産業增加值、裝備製造業和戰略性新興産業的增加值增長速度,明顯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增速。同時,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等不斷催生新業態,激發經濟增長新的可能性。新動能、新業態不斷涌現,推動新舊動能加速轉換,成為中國經濟保持韌性的重要因素。

最後是從“積累量”向“提升質”的轉變。量積累到一定階段,必須轉向質的提升,這是經濟發展的規律使然。上半年,萬元GDP的能耗同比下降3.2%,單位産出的成本降低、效率提升;清潔能源消費在整個能源消費中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個百分點,綠色發展不斷落地生根;全國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快於人均GDP的增長速度,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強。“投資有回報、産品有市場、企業有利潤、員工有收入、政府有稅收、環境有改善”,高質量發展大潮起勢,不僅提高了全要素生産率,更增強了中國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總結起來看,基本面長期向好,決定了中國經濟航船不可能出現大的顛簸;在宏觀經濟總體平穩的前提下,著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就能為中國經濟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不可否認,當前經濟運行穩中有變,面臨一些新問題新挑戰,外部環境發生明顯變化。但這些變化不足以改變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也阻擋不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步伐。有黨中央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共同努力,有改革開放40年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豐富經驗,有廣闊的國內市場、經濟發展的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我們有能力戰勝各種風險挑戰。

經過40年改革開放,中國經濟更加成熟、穩健,不為外界干擾因素所困,不為各種雜音所惑。下半年只要我們抓住主要矛盾,按照黨中央的要求盡心盡責把各項工作做好,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落實到位,就一定能確保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長期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評論員 李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