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平安交通百日行動方案》的通知

2018-08-04 09:23 來源: 交通運輸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關於印發《平安交通百日行動方案》的通知
交辦安監〔2018〕10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交通運輸廳(局、委),中國遠洋海運、招商局、中國交通建設集團,長江、珠江航務管理局,各直屬海事局:

現將《平安交通百日行動方案》印發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交通運輸部辦公廳
2018年8月3日

(此件公開發佈)

平安交通百日行動方案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安全生産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發表了系列重要講話, 李克強總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新一屆國務院安委會調整後,國務院副總理、安委會主任劉鶴在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上強調:我國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期、經濟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的轉型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安全發展的環境,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安全生産工作的長期性、複雜性、艱巨性,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擔當,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産的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和大安全觀,嚴格落實責任,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治理,徹底排查風險隱患,堅決防範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

當前,交通運輸正處於客貨運輸繁忙期、建設施工高峰期、體制改革關鍵期、重特大事故易發期、自然災害頻發期,交通運輸安全生産風險巨大、形勢嚴峻、任務艱巨。為切實保障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按照全國安全生産電視電話會議特別是劉鶴副總理講話要求,紮實推動平安交通三年攻堅行動開好局、起好步,交通運輸部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至11月15日開展“平安交通百日行動”(下稱“百日行動”)。具體方案如下:

一、總體要求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以“防風險,除隱患,強責任,建機制,抓落實”為主題,重點放在基層一線,切中要害,直擊痛點,集中整治一批長期性、反復性、根源性痼疾。通過開展“百日行動”,實現“一杜絕”“兩下降”,即:杜絕重特大事故發生,實現安全生産事故總數和死亡人數雙下降。

二、主要任務

(一)防風險。

堅持關口前移,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實現風險可防可控。

1.摸清風險底數。按照相關法規和標準要求,明確風險辨識範圍、方式方法和程序,全方位、全過程開展安全生産風險辨識,建立安全風險清單,並針對安全風險清單進行逐項評估,確定主要致險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情況和風險等級。

2.確定管控措施。針對風險的致險因素和可能造成的危害制定細化管控措施,確定風險管控的方法和手段,明確責任部門和責任人,並按要求建立動態監測、評估、管控機制,嚴格落實風險分類分級管控制度,將風險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內。

3.突出安全風險管控重點。一是突出企業、從業人員、運輸裝備、建設項目安全條件準入和涉及消防安全法定條件行政審批的源頭關;二是突出800公里以上班線客運、省際旅遊包車客運,危險貨物運輸,車船技術狀態,以及車船駕駛員的不安全行為;三是突出洪澇、強降雨、颱風、高溫等極端天氣和泥石流、滑坡等地質災害,以及重點部位、人員密集場所等交通運輸安全生産;四是突出非法從事交通運輸生産作業、市場無序競爭等行為。

(二)除隱患。

堅持隱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發現隱患必須立即消除,不除隱患必須嚴格執法問責。

4.開展隱患排查。督促生産經營單位建立隱患排查工作制度,明確隱患排查範圍、方式、程序等要求,企業領導帶頭、全員參與開展一次全面自查,建立隱患清單。

5.強化隱患整改。生産經營單位應對照隱患清單逐項落實責任、措施、資金、時限、預案“五到位”的治理要求,逐項整改銷號,做到隱患清零。

6.嚴格重大隱患治理。生産經營單位應對排查出的重大隱患制定專項整改方案,嚴格落實整改措施和報備銷號要求,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應依法對發現存在重大隱患的生産經營單位實行掛牌督辦,並督促整改到位。

(三)強責任。

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管理部門監管責任,做到嚴格依照法律法規和標準規範盡職履責,確保各項責任落到實處。

7.企業要切實承擔“百日行動”安全生産主體責任,企業主要負責人必須依法落實安全生産職責,親自組織制定“百日行動”方案並監督實施,保證風險管控和隱患治理的人、財、物投入;分管負責人要牽頭組織落實“百日行動”各項工作部署;安全管理人員具體負責指導、督促基層一線落實“百日行動”措施;一線從業人員嚴格落實“百日行動”措施和崗位職責要求,堅決杜絕違法違規行為。

8.國企(央企)要樹立行業標桿,發揮模範帶頭作用,敢於擔當、先行一步、抓深一層,要高標準嚴要求,積極改革創新,應用先進的裝備和技術手段,形成可推廣、可複製的先進經驗。

9.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按照地方黨委政府統一部署,落實《地方黨政領導幹部安全生産責任制規定》,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經營必須管安全和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在體制改革過程中保持工作不亂、幹勁不減,確保“百日行動”順利開展。

(四)建機制。

認真總結“百日行動”中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和工作機制,形成安全生産長效治本之策。

10.建立安全責任機制。按照“職責明確、權責一致、邊界清晰”的要求,建立安全監管權責清單和履職行為規範,強化履職盡責,嚴格失職追責,推進盡職免責,激勵行業管理部門和人員敢於擔當、勇於作為。

11.建立扁平化管理機制。充分運用信息化和“互聯網+安全”手段,提升安全生産和監督管理智慧化水平,有效減少中間環節,基本建立全覆蓋、跨層級、直達末端的扁平化安全生産工作網絡,提高監督管理效率和執行力。

12.建立安全投入保障機制。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在交通強國建設中充分考慮、高度重視安全保障工作,在交通強國建設綱要中設安全生産保障體系,在交通運輸發展規劃中設安全生産獨立章節,構建安全生産和安全基礎建設投入保障機制。

13.建立科技支撐機制。建立多層次的交通運輸各行業領域專家團隊,提供行業重大政策諮詢和專業技術支撐。健全政府、企業、科研院所、社會各界多方參與,協同開展安全生産技術研發的機制,加強重大關鍵技術研究和裝備研發,推廣應用先進可靠的安全生産新技術、新工藝、新設備和新材料,推動“機械化減人、自動化換人”。

(五)抓落實。

細化工作方案,強化監督檢查執法,抓好重點領域專項治理,加強考核問責,切實提高工作執行力,確保取得實效。

14.制定實施方案。交通運輸管理部門要按照本方案要求制定“百日行動”實施方案,明確工作任務,細化工作措施,確保各項工作落到部門、落到崗位。

15.加強監督檢查執法。要對下一級管理部門開展“百日行動”的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及時掌握重點工作進展情況,並加強跟蹤督辦。加大對企業的監督檢查力度,對納入重點監管名單和兩年內發生過較大以上安全事故的企業實行全覆蓋。聯合公安、應急管理、旅遊等部門,對“百日行動”期間仍然非法違法從事交通運輸生産經營的企業和個人依法嚴厲上限處罰。

16.開展重點領域專項治理。一是以整治超速、疲勞駕駛為重點開展道路運輸專項治理;二是以整治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船舶管理公司代而不管為重點開展水上交通專項治理;三是以整治超限超載、幹線公路災害為重點,開展公路運營專項治理;四是以整治港口危險貨物儲存作業為重點開展港口生産安全專項治理;五是以整治農村公路質量安全和高速公路交通標線質量為重點開展公路水運工程建設專項治理。

17.強化重點時段安全保障。突出紀念改革開放40週年慶祝活動、中非合作論壇、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重大活動和防汛防臺、十一黃金周等重點時段的安全保障,確保安全穩定。

18.相關單位和部門要對十八大以來發生的重特大事故、重大事件整改情況開展“回頭看”。

19.加強考核問責。加強“百日行動”工作情況的考核,考核結果與績效考核挂鉤。對行動開展不力、失職瀆職的單位和人員依法嚴肅處理,對導致事故發生的嚴格問責。

三、保障措施

(一)強化組織領導。部安委會負責“百日行動”的組織領導,部安委辦負責日常工作,辦公廳、政研室、公路局、水運局、運輸服務司、安質司、公安局、搜救中心、海事局、救撈局等相關司局負責“百日行動”相關工作的推進。各地交通運輸管理部門應成立相應的領導機構,加強統一組織,強化工作保障,確保行動取得實效。

(二)加強宣傳教育。充分利用主流媒體、行業媒體,網絡、微信、微博等新媒體廣泛宣傳“百日行動”,宣傳好的做法,曝光反面典型。要開展“防風險,除隱患,強責任,建機制,抓落實”主題宣傳進機關、進企業、進班組、進車船、進場站活動,加強風險防控和隱患治理法規、知識和意識教育,大力營造開展行動的良好氛圍。

(三)加強統籌協調。要將“百日行動”與各項日常安全生産工作相結合,與各領域已開展的專項活動相結合。要加強行業內部各單位之間以及與其他行業部門之間的協調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進。

(四)嚴格督辦考核。要加強“百日行動”的跟蹤督辦,部將適時組織開展綜合督查,各地也要結合實際開展專項檢查。各省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部屬單位行動部署開展情況將作為2018年部安全生産工作考核評價的重要內容。各單位應將重大風險清單和重大隱患清單匯總于9月20日前、行動總結于11月23日前報部安委辦(聯絡人:姜昊,010-65292952;電子郵箱:awb@mot.gov.cn)。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