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

2018-08-05 07:38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年來,我省強力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在抑制部門無效低效支出需求、提高財政資金分配效率、增強預算透明度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實現了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

為把錢用到刀刃上、用出效益來,省財政通過實現5個“全覆蓋”,為推動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奠定堅實基礎。這5個“全覆蓋”是:實現績效目標管理全覆蓋。從2013年開始,選擇40個省直部門試編制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要求200萬元以上項目支出通過人工手段編報績效目標,到2017年實現了所有省直部門預算項目支出必須編報績效目標,200萬元以上項目通過信息化手段分一級、二級項目支出編報績效目標。實現績效監控範圍全覆蓋。近3年來,在省直部門開展績效目標監控試點,要求所有省直部門以“金財工程”為平臺,依靠“賬戶資金運行管理系統”“財政資金網上監管系統”等,對當年編報審核通過的項目支出績效目標運行情況進行監控。發現偏離目標的,及時分析原因,提出解決辦法,對確實沒有效益的,及時終止項目預算執行,保障財政資金使用效益。實現績效評價任務全覆蓋。全省各級、各部門以績效評價為抓手,做好項目支出。尤其是對黨委政府關心、社會關注的重大民生工程進行績效評價。全省項目評價資金總量從2013年的153.7億元,提高到2017年的1025.1億元。其中,省本級評價資金總量從2013年佔項目支出的40%,提高到2017年的60%以上。實現預算管理過程全覆蓋。經過5年努力,目前已經實現了預算管理過程績效全覆蓋,有效解決了績效與預算“兩張皮”的問題,為實現預算和績效管理一體化打下紮實基礎。實現績效評價方法全覆蓋。通過啟動上下聯動評價機制,引入社會監督,促進第三方機構參與績效管理,績效管理情況按規定程序向社會公開等手段,各方面更多參與到績效評價工作中來,政府公信力得到提高。(記者 林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