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青縣:冬棗夏天收 價錢“翻筋斗”

2018-08-06 14:5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8月6日電(記者 秦婧、徐步雲)“發往天津冬棗的專用泡沫箱準備好了嗎?今天就能送達嗎?”盛夏季節的每天上午八點半一上班,河北青縣廣旺農莊果蔬銷售部經理駱玉平就忙著和快遞員通電話,聯絡發往外地冬棗的快遞事宜。

據介紹,普通露地冬棗一般10月份後成熟上市,現在時值中伏,卻正是青縣溫室大棚冬棗的銷售旺季。提早上市使其價格也“翻著筋斗往上漲”,最高賣到了每斤168元,比本應深秋初冬收穫的普通露地冬棗價格高出近10倍。

“我們的溫室大棚冬棗基本不打藥,施農家肥,色澤、口感在同類産品中都屬上乘。6月上市,正好填補了市場空白期,讓喜愛冬棗的人們在炎熱的夏天也能大飽口福,備受食客們的青睞。”駱玉平説。

走進溫室,記者看到,兩排棗樹鬱鬱蔥蔥,一顆顆圓潤飽滿、綠中帶紅的果子沉甸甸地挂在枝頭,樹根處堆積著些許羊糞。説話間,廣旺農莊技術員潘進有摘下一顆棗,擦了擦遞給記者,“別看是‘反季’,但棗子都是自然成熟的。”

露地栽培的冬棗要10月份後才能成熟,而這裡的溫室大棚冬棗為何夏季就能成熟?面對疑問,潘進有告訴記者,這套“反季節”的路子,是青縣農民不斷摸索,一步步“趟”出來的。

為了保證品質,農民們會在溫室裏模擬冬棗自然生長的環境,每一步都有嚴格要求:不單要給溫室蓋上一層“棉被”保溫,還要在早晨光線充足時把“棉被”打起來,等到晚間氣溫下降後再蓋上。同時,要注意通過大棚通風口調節,對空氣濕度和溫度進行控制。

棗樹的整形修剪也很講究,每個芽要留兩個棗吊,一個棗吊上保留三顆棗。“不按這樣的技術指標進行管理,就會影響果子的産量和品質。等到快成熟的時候要提前收,這樣儲存時間更長,到達顧客手中時甜度剛剛好。”潘進有説。

駱玉平介紹,六七月份開始,就陸續有從北京、青島等地來的批發商過來採購。雖然價格較貴,但因為有好品質作保障,一點兒都不愁賣。目前,廣旺農莊園區已通過各種途徑銷售冬棗25000多斤。

據了解,近年來,青縣在推進農業供給側改革過程中,積極調整農業産業結構,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種植模式,引導農民因地制宜發展冬棗種植,成為當地農民致富的新亮點。目前,青縣冬棗種植面積2萬餘畝,其中溫室冬棗500余畝,帶動了5000余農戶實現增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