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打出政策“組合拳” 讓科研生態環境更凈化

2018-08-06 15:0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6日電(記者 陳芳、胡喆)從《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到《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再到《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近日,隨著一系列改革舉措緊鑼密鼓地出臺,科研誠信建設打出政策“組合拳”。科技部等有關部門通過加強科研活動全流程誠信管理,正進一步推進科研誠信制度化建設、凈化科研生態環境。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加強科研活動全流程誠信管理,科研誠信建設要求落實到項目指南、立項評審、過程管理、結題驗收和監督評估等科技計劃管理全過程。科技部等有關部門正推進全面實施科研誠信承諾制度,強化科研誠信審核,將具備良好的科研誠信狀況作為參與各類科技計劃的必備條件。

此外,科技部還將進一步推進科研誠信制度化建設。依法依規制定統一的調查處理規則,建立健全學術期刊管理和預警制度,支持相關機構發佈國內國際學術期刊預警名單,並實行動態跟蹤、及時調整。

科技部政策法規與監督司司長賀德方表示,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科研誠信建設的若干意見》是為了讓科技創新釋放出更多活力、更多效益,讓失信者“一處失信、處處受限”,讓科研工作者視科研誠信為生命,更好地營造風清氣正的科研生態環境。

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明確要“加強科研誠信建設”,對科研不端行為零容忍,完善調查核實、公開公示、懲戒處理等制度;建設完善嚴重失信行為記錄信息系統,對納入系統的嚴重失信行為責任主體實行“一票否決”,一定期限、一定範圍內禁止其獲得政府獎勵和申報政府科技項目等;推進科研信用與其他社會領域誠信信息共享,實施聯合懲戒;逐步建立科研領域守信激勵機制。

國務院《關於優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績效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開展基於績效、誠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試點”,科技部、財政部會同教育部、中科院在教育部直屬高校和中科院所屬科研院所中選擇部分創新能力和潛力突出、創新績效顯著、科研誠信狀況良好的單位開展支持力度更大的“綠色通道”改革試點。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