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全國政府網站數量三年精簡七成

2018-08-07 07:51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全國政府網站數量三年精簡七成
合格率穩中有升

近日,全國二季度政府網站抽查結果出爐,結果顯示: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正在運行的政府網站有22206家,比上季度精簡1000多家;其中,縣級以下政府網站1183家,在上季度基礎上又整合遷移超460家。相比2015年8月全國政府網站首次摸底結束,政府網站總數精簡約74%,國務院部門及其內設、垂直管理機構網站減幅約43%,縣級以下精簡約98%。

此次,國務院辦公廳政府信息與政務公開辦公室(以下簡稱國辦信息公開辦)隨機人工抽查各地區和國務院部門政府網站441個,總體合格率96%。各地區、各部門共抽查本地區、本部門政府網站12286個,總體合格率97%。雙向檢查之下,政府網站合格率保持穩中有升。

抽查顯示,各地區、各部門加大了對不合格政府網站責任單位和相關人員的問責力度,二季度共問責300人。其中,190名責任人被上級主管單位約談,32人作出書面檢查,68人被通報批評,7人被調離崗位,2人被黨內警告,1人被停職。

為更好落實《政府網站發展指引》的要求,本季度抽查工作對政府網站互動交流功能進行專項檢查。大部分政府門戶網站都開設了互動交流欄目,及時回應公眾關切。“我為政府網站找錯”平臺共收到網民有效留言15885條,總體辦結率99%。內蒙古、江蘇、教育部等38個地區和部門留言按期辦結率達100%,較上季度增加12家。

此次抽查依然暴露出不少老問題:部分政府網站管理不到位,一些政府網站辦事服務水平不高,少數網站“我為政府網站找錯”渠道不暢通等。與此同時,一些新問題也納入此次抽查:不少政務移動客戶端內容長期不更新、功能不可用;個別政務微博、微信公眾號等發佈信息不認真、不嚴肅,甚至出現“雷人雷語”……據了解,國辦信息公開辦正對全國政務新媒體基本運行情況展開摸底調查。

此外,本季度各級政府網站及政務新媒體積極配合做好“群眾辦事百項堵點疏解行動”,分領域分批次面向社會公開徵集群眾反映強烈的辦事堵點。行動預計開展五批,第三批徵集活動現已完成。(記者 吳姍)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