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衛生健康委:做好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種者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 保護接種者合法權益

2018-08-07 22:3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7日電(記者 王賓)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7日發出通知,要求各地衛生計生行政部門和有關醫療衛生機構做好長春長生公司狂犬病疫苗接種者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相關工作,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護接種者合法權益。

通知明確,全國各狂犬病疫苗接種單位負責提供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接種單位要設置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點並設置醒目標識,安排有經驗的醫務人員提供服務,向社會公開聯絡方式。

此外,縣級以上地方衛生計生行政部門要各確定1家醫療機構,作為轄區內進一步臨床觀察的定點醫療機構。定點醫療機構原則上應當為傳染病醫院,未設置傳染病醫院的,可以設置在有感染性疾病科且狂犬病診療能力較強的綜合醫院。

在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的主要內容方面,通知提出實行分類跟蹤觀察和諮詢。暴露後預防的接種者,接種後不滿3個月,要重點觀察傷口癒合情況、臨床症狀和體徵以及心理狀況等,同時做好隨訪,可以採用電話或網絡等形式提供諮詢;暴露前預防的接種者,或者暴露後預防在3個月至1年間的接種者,如有傷口,觀察其癒合情況以及相應身體狀況。可建議此類接種者進行自我觀察,如有較大疑問進行電話、網絡諮詢,或者到接種單位進行諮詢;對於接種1年以上的,原則上不需要進行追蹤觀察。但如有異常情況,可進行電話、網絡諮詢,或者到接種單位進行諮詢。

通知還就主要諮詢服務要點、主要觀察要點和進一步臨床觀察做出要求。通知指出,接種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是跟蹤觀察和諮詢服務的第一責任人,要充分調動人力、物力、財力,確保相關工作順利進行。

記者還了解到,為推進有關工作落實,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將組織開展跟蹤觀察、諮詢服務和疫苗補種等相關工作的督導檢查。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