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聯通共同繁榮的發展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成果綜述

2018-08-12 10:3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題:聯通共同繁榮的發展之路——共建“一帶一路”5年成果綜述

新華社記者齊中熙、趙文君、樊曦

相知無遠近,萬里尚為鄰。

2018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5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搭合作之橋、友誼之路,通過基礎設施建設、加密中歐班列開行和打造“空中走廊”,推動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串聯起共同繁榮的發展之路。

中歐班列成為重要紐帶

7月9日10時,中歐(廈門-布達佩斯)直達班列在福建廈門海滄火車站準時開出。這是廈門自貿區首趟直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中歐班列,也是繼波蘭波茲南、德國漢堡、德國杜伊斯堡、俄羅斯莫斯科之後,廈門又一條直達歐洲的新線路。

“這趟中歐班列共搭載41個集裝箱,裝載電子産品、鞋帽箱包、小商品及建材等貨物,從廈門發送至布達佩斯僅需17天,較以往節省2到3天時間。這條線路的開通,將大幅提升貨物送達歐洲各地的效率。”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漳州車務段海滄站站長趙勵強告訴記者。

作為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的歐洲國家,地處歐洲大陸腹地的匈牙利現已成為包括中國在內眾多亞洲國家在歐洲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而從海滄站開出的中歐班列線路,由最初的1條發展到目前的5條,累計開行中歐班列260列,貨值達到45.9億元人民幣。

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負責人介紹,中歐班列自2011年3月首次開行以來,成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設施聯通、貿易暢通的重要紐帶。尤其是近5年來,無論是開行密度、廣度都實現了迅速發展。

“中歐班列開行質量不斷提高。上半年,中歐班列開行2497列,同比增長69%;其中,回程班列1014列、同比增長100%,佔去程班列比例達68%,同比增加16個百分點。”這位負責人表示。

截至今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9000列,運送貨物近80萬標箱,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運輸網絡覆蓋亞歐大陸的主要區域。

基礎設施承載幸福夢想

阿卜杜居住在非洲東海岸國家吉布提,今年以來,他已經是第6次乘坐亞吉鐵路列車前往埃塞俄比亞東部城市德雷達瓦。他説,之前到德雷達瓦都是乘坐公共汽車,因路況不好,旅途長達18個小時。而現在乘坐著舒適的電氣化列車,僅4個小時就能抵達。

“和過去比簡直是天壤之別!”從德雷達瓦上車的乘客特斯法爾是德雷達瓦大學的在校學生,家在埃塞俄比亞首都亞的斯亞貝巴的他,每個月都會乘坐亞吉鐵路列車往返于這兩座城市之間。他説,乘坐這條新鐵路已經是生活的一部分,列車又新又舒適,價格比坐飛機便宜。“我現在可以每個月回家2到3次,我為埃塞能有這樣一條鐵路感到驕傲。”

亞吉鐵路由中國鐵建中土集團組織施工並牽頭運營。自2018年1月1日商業運營半年來,客貨運量不斷攀升,強大的運能正在逐步得到有效釋放。運營半年來,累計發送旅客5.5萬人次,日益成為埃塞和吉布提兩國民眾出行首選。進入7月以來,亞吉鐵路客運量再次大幅躍升,僅7月1日至27日就發送旅客2.1萬人次,每日早上列車接近滿員。

5年來,以中國鐵路為代表的基礎設施建設不斷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延伸。印度尼西亞雅加達至萬隆高鐵建設取得重要進展,多處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中老鐵路實現全線開工,匈塞鐵路塞爾維亞境內段、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一期工程開工建設,巴基斯坦拉合爾橙線輕軌工程項目務實推進……

中國在基礎設施建設領域領先的技術、過硬的品質、優質的服務不僅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更惠及沿線百姓。每一條新的交通線路,都承載人民的幸福夢想。

交通互聯互通取得重大突破

7月3日,中國國際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倫敦”直飛航班實現首航,成為中國西南地區又一條通往歐洲國家的重要“空中走廊”。

國航有關負責人表示,近5年來,國航積極響應國家倡議,將國際航線開航重點放在了“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和地區。5年來,相繼開通北京-孟買、北京-明斯克-布達佩斯、北京-華沙、北京-阿斯塔納、北京-休斯頓-巴拿馬、重慶-迪拜、上海-曼谷、杭州-芽莊等航線,為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提供便利。

“5年來,‘一帶一路’交通互聯互通取得重大突破。國際道路客貨運輸線路開通356條,增加國際航線403條,與沿線43個國家實現直航,每週約4500個直航航班。”交通運輸部新聞發言人吳春耕説。

他介紹説,在規劃對接方面,交通部門聯合相關國家制定了《大湄公河次區域交通戰略2030》《中亞區域經濟合作鐵路發展戰略(2030)》《中國—東盟交通合作戰略規劃》《中巴經濟走廊交通基礎設施專項規劃》等戰略規劃,並與16個國家和2個政府間國際組織簽署了關於倡議對接、運輸協定等方面的合作文件。

海運方面,參與希臘比雷埃夫斯港、斯裏蘭卡漢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達爾港等34個國家42個港口的建設經營。海運服務覆蓋沿線所有沿海國家,我國海運互聯互通指數保持全球第一。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