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每日新增89家科技企業:“最強大腦”中關村的新時代“創新答卷”

2018-08-14 07: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3日電 題:每日新增89家科技企業:“最強大腦”中關村的新時代“創新答卷”

新華社記者陽娜、蓋博銘、吉寧

北京西北,海淀區白頤路,因連接白石橋與頤和園而得名,這裡還有一個更為人所熟知的名字——中關村大街。這條路,這兩年正愈發見證著創新給中關村帶來的巨大變革。

全球首個深度學習專用處理器架構指令,中國首款嵌入式人工智慧視覺芯片,國際領先的神經外科機器人,2018年以來平均每天新設立科技企業89家……如今,眾多科技創新成果從中關村孵化誕生,集聚眾多科技公司與創新技術的中關村,正以強勁的創新實力釋放經濟新活力、新動力。

在清華科技園,專注于低溫醫學健康領域的企業海傑亞(北京)醫療器械有限公司,研發出了腫瘤微創治療設備——“康博刀”,用於臨床中肝癌、肺癌、胰腺癌、腎癌等實體腫瘤冷凍治療。

公司創始人黃乾富告訴記者,在低溫治療的專業領域,過去大多數醫院都依賴國外進口的冷凍設備。

“一台進口機器就要上千萬元,而且耗材氦氣為國家戰略物資,容易受進口配額限制和貿易波動影響。”黃乾富説。

“康博刀”的上市打破了外國在該領域的長期壟斷,為臨床腫瘤治療帶來了新的選擇。

記者採訪了解到,目前中關村企業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8萬餘件。在移動互聯網、電子商務、計算機視覺、高清和液晶顯示技術等領域走在國際前列。

通過多元化持續創新,位於中關村的利亞德集團成為我國科技企業走向國際競爭舞臺的“樣本”。企業通過原創小間距LED高清技術和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佔領全球高端市場。

利亞德集團董事長李軍表示,通過投資並購、資源整合和管理創新,實現了企業戰略多領域佈局和高速增長。

近年來,北京以中關村示範區建設為龍頭,率先形成創新驅動發展格局,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60%。

人們説,中關村是中國“最強大腦”。這裡是我國最大的、世界上少有的智力密集區——僅中關村核心區所在地北京海淀就坐擁數百家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

在這些創新主體的共同努力下,一批前沿科技創新成果如涌泉般誕生。雲知聲、地平線、寒武紀、曠視科技……中關村誕生了全國近50%的人工智慧創業公司,已成為全球人工智慧發展的重要一極。

如今,中關村在“創新答卷”上成績斐然。2018年第一季度,中關村示範區內共發生股權投資案例584起,是全球風險投資最活躍的區域之一。2018年1至5月,中關村企業總收入達到1.9萬億元。

中關村在京外建立了多個合作科技園或成果轉化基地,中關村企業在京外設立分支機構超過1.2萬家……中關村不僅吸引著全球創新要素的聚集,也將創新能力擴大輸出到全國各地。

從先行先試的“試驗田”到創新發展的“先行者”,從全國科技創新中心的“主戰場”到構建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的“生力軍”……中關村正自發地從基礎前沿技術中挖掘科技産業的價值,從創新資源中發現“水源”,産業“噴涌”而出。

白頤路悠悠,中關村大街見證:中關村正踏著時代的節拍,衝在創新發展的最前沿。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