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組織開展畜禽屠宰監管“掃雷行動”

2018-08-16 08:39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組織開展畜禽屠宰監管“掃雷行動”
嚴厲打擊私屠濫宰、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等違法行為

按照《農業農村部辦公廳關於印發2018年生豬屠宰監管“掃雷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為切實解決畜禽屠宰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強畜禽屠宰監管,維護産品質量安全,近日,我省決定繼續在全省範圍組織開展畜禽屠宰監管“掃雷行動”。

“掃雷行動”主要任務是落實屠宰企業質量安全主體責任、督促屠宰企業規範質量管理工作、緊盯重點監管目標。行動從今年8月開始,將持續到2019年6月,共分動員部署、排查清理、重點整治、總結提升4個階段。

“掃雷行動”要求各市對轄區內畜禽屠宰廠點開展全面排查,建立所有屠宰企業臺賬及明細表,對屠宰違法行為易發區、多發區開展重點巡查。針對排查清理階段發現的問題和質量安全隱患,聯合公安、生態環境、市場監管等部門,嚴厲打擊危害肉品質量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化解風險隱患,取締不合法和嚴重違法的屠宰企業。構建屠宰監管長效機制,創新監管制度和監管方式,建立健全部門間協調聯動、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提升屠宰行業整體水平,維護畜禽産品質量安全。

“掃雷行動”鼓勵屠宰企業申請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質量管理體系等認證,提升屠宰企業管理能力。建立屠宰企業信用記錄製度,並納入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臺。督促屠宰企業在肉品質量安全管理方面做到制度到位、機構到位、設備到位、人員到位,加強從畜禽入場、靜養、屠宰、檢驗到産品出廠整個環節的質量安全管理,全面推進屠宰企業規範化、標準化、制度化進程。督促屠宰企業落實主體責任,嚴格執行畜禽屠宰操作規程和肉品品質檢驗制度。絕不允許以任何理由向未依法取得畜禽定點屠宰許可證的企業派駐官方獸醫、出具檢疫證明。在城鄉接合部、私屠濫宰專業村和肉食品加工集中區域等私屠濫宰易發區和多發區,採取主動查處和依舉報線索查處相結合、日常巡查與飛行檢查相結合等方式,嚴厲打擊私屠濫宰、屠宰病死畜禽、添加使用“瘦肉精”、注水或注入其他物質等違法行為。(記者 王秀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