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南省打出實體經濟減負“組合拳”

2018-08-16 08:56 來源: 河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打出實體經濟減負“組合拳”
58項措施今年可為企業降低成本450億元

8月15日,記者從省發改委獲悉,我省出臺58項降成本政策措施,預計今年能夠給企業降低成本約450億元。

“降成本”是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五大任務之一。2016年、2017年,我省針對實體經濟企業生産經營成本不斷攀升的現狀,有針對性地出臺了一攬子政策措施,累計給企業減少成本約1310億元。

今年上半年,我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主營業務收入中的成本為87.13元,比去年同期降低0.47元,降成本效果明顯。與之相對應的是,上半年我省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7.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工業生産增長穩中向好態勢明顯。“在國際國內經濟形勢更加嚴峻複雜的情況下,實體經濟能取得這麼穩健的成績,與近年減稅降費力度不斷加大有直接關係。”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谷建全説。

據了解,我省從制度、財稅、金融、社保、流通、能源等6大方面為企業降成本,並進一步細化為稅負、用電、融資、社會保險、資源使用、行政費用、物流費用、出口通關、仲介費用、檢驗檢測等10大領域。

10大領域中,企業最關心的是用電價格。先看降低用電成本方面,有色、鋼鐵、化工等企業直接受益最大。兩部制電力用戶可自願選擇按變壓器容量或合同最大需量交納電費,也可選擇按實際最大需量交納電費;臨時用電的電力用戶不再交納臨時接電費等。僅用電成本一項,今年就能夠給企業減少成本約77億元。

再看降稅費方面。今年5月1日起,將製造業等行業增值稅稅率從17%降至16%,將交通運輸、建築、基礎電信服務等行業及農産品等貨物的增值稅稅率從11%降至10%,企業上繳增值稅會減少不少。

降低社會保險費成本方面也有具體規定。據了解,我省將階段性降低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失業保險及工傷保險費率政策期限延長至2019年4月30日;將階段性降低企業住房公積金繳存比例政策期限延長至2020年4月30日。由於是階段性降低社保費,並不會影響員工所享受的社保待遇。(記者 欒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