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底部攻堅:我國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取得新進展

2018-08-16 19: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題:底部攻堅:我國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取得新進展

新華社記者

木桶的容量,取決於最短的那塊板。為補齊農村教育短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統籌推進縣域內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教育投入繼續向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傾斜,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取得新進展。

攻堅:強化兩類農村最薄弱學校建設

從瀕臨撤並,到新安縣“最美鄉村學校”,河南新安鐵門鎮陳村小學老君洞教學點迎來巨變。

老君洞教學點曾因學校條件簡陋、缺少師資等原因,被列入教學點撤並計劃。這意味著,孩子們要走十幾裏的山路才能到中心校上學。考慮到學生們的實際需要,老君洞教學點非但沒有撤並,還建起了嶄新的教學樓和教師週轉房,讓孩子學得安心、教師住得放心。

如果説鄉村教育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薄弱環節和短板,那麼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則被認為是其中最薄弱的一環。

據教育部統計,截至2017年底,全國有農村小規模學校10.7萬所,其中小學2.7萬所,教學點8萬個,佔農村小學和教學點總數的44.4%;在校生384.7萬人,佔農村小學生總數的5.8%。

2018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全面加強鄉村小規模學校和鄉鎮寄宿制學校建設的指導意見》,對辦好兩類學校做出全面部署,要求各地統籌現有各類項目,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原則,在2018年重點加快建設,力爭在2019年秋季開學前,兩類學校辦學條件全面達標。

“原則上小學1-3年級學生不寄宿,就近走讀上學,路途時間一般不超過半小時;4-6年級學生以走讀為主,在住宿、生活、交通、安全等有保障的前提下可適當寄宿……”根據指導意見,學校佈局既要有利於為農村學生提供公平、有質量的教育,又要尊重未成年人身心發展規律、方便兒童就近入學;既要防止過急過快撤並學校導致學生過於集中,又要避免出現新的“空心校”。

投入:農村普通小學、初中生均教育經費支出保持較快增長

扶弱補缺,投入必不可少。

數據顯示,農村普通小學、初中生均教育經費支出保持較快增長,2017年比2012年增長了約60%。中央財政教育轉移支付由2016年的2817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067億元,80%用於中西部農村和貧困地區,1/4左右用於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民族地區。

從2017年春季學期開始,全國1.43億城鄉義務教育學生獲得一份大禮包:免除學雜費、免費提供教科書。此外,全國1604萬名城鄉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得到生活補助,補助金額達179.1億元。

在貴州省長順縣第四中學的食堂門口,張貼著週一到週五的“供餐食譜”:豌豆米炒肉末、酸辣椒炒肉、蒜泥生菜、筒骨蘿蔔湯……

據介紹,除了每生每天的營養午餐補助4元之外,這所學校寄宿學生還有額外的7元補助,大部分學生都可以在食堂吃到全免費的一日三餐。

得益於已覆蓋國家所有扶貧開發重點縣的營養改善計劃,3700多萬名學生的碗裏有了更豐富的營養。監測表明,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的地區,男女生平均身高2017年比2012年高出1.9厘米和2厘米。

育人:提高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軟硬體水平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2018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關於全面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的意見》。這一新時代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綱領性文件,特別對加強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進一步做出全面部署。

繼續實施部屬師範大學公費師範生教育,推動28個省份實施地方公費師範生教育,每年吸引4萬名高校畢業生直接到農村中小學任教;通過中小學教師“國培計劃”,2016年至2017年對360余萬名鄉村校長、教師進行專業化培訓,通過農村教師特崗計劃,2017年選派約8萬名優秀大學畢業生到鄉村學校任教;明確鄉村教師享受鄉鎮工作補貼,全面落實集中連片特困地區鄉村教師生活補助政策和艱苦邊遠地區津貼政策;加強鄉村教師週轉宿舍建設,2016年至2017年各地新建7.4萬套週轉宿舍……“越往基層、越是艱苦、待遇越高”,這樣的措施正惠及725個縣的127萬名鄉村教師,讓他們留得下、待得住。

“最好的建築在學校”,在中西部許多農村地區,這已經成為百姓們的共識。2017年全國義務教育學校校舍面積比2015年增長了10%;體育場館、音體美器材、實驗儀器達標率超過85%;學校互聯網接入率超過90%。全國832個貧困縣的10.3萬所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達到“底線要求”,佔94.7%。

底部攻堅、補齊短板,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步步推進。

統計顯示,截至2017年底,全國2379個縣通過了義務教育基本均衡發展督導評估認定,佔比達81%,北京、天津、吉林、上海、江蘇、浙江、安徽、福建、山東、湖北、廣東等11個省份整體通過評估認定。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