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貴州正安:吉他聲響 脫貧路寬

2018-08-17 20:0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貴陽8月17日電(記者崔宇、肖艷)行走在貴州正安街頭,吉他元素和符號無處不在,形態各異的吉他造型不斷出現在眼前。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結合返鄉人員創業意向,通過改善投資環境,重點扶持吉他製造産業。經過5年的發展,正安吉他産業從無到有,且越優越強,成為帶動脫貧的優勢産業。

“多想某一天,往日又重現,我們流連忘返,在貝加爾湖畔……”在貴州省正安縣吉他産業園,貴州貝加爾樂器有限公司總經理趙山彈奏了一首動聽的《貝加爾湖畔》。他手中彈奏的吉他正是由自己公司加工生産,公司名也取自這首他最愛的歌曲。

貴州省遵義市正安縣地處貴州與重慶交界的黔北高原腹地,不靠海、不沿邊、不靠大江大河,一度是貧窮落後的代名詞,常年有20余萬農民在外務工。

得益於吉他産業的迅速發展,越來越多在外務工人員開始返鄉就業創業,趙山就是當時返鄉大軍中的一員。“我看中了吉他産業的發展前景,而且政府也有一系列的優惠政策,所以想回家鄉幹點有意義的事。”趙山説。

2016年3月,趙山回到家鄉創業。當年5月,企業兩條生産線就落地投産,日産400把吉他。有著8年互聯網從業經驗的趙山看好電商發展前景,在天貓和京東上開辦了直營店,推出了吉他自主品牌。借助電商平臺,趙山的公司線上線下全面提升銷量。

如今,正安縣年産銷吉他500萬把,産品遠銷美國、巴西等30個國家和地區,改變了當地貧困落後的面貌。截至目前,正安吉他産業園入駐吉他製造企業及配套企業54家,帶動就業13000多人,帶動4645人脫貧。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