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外匯市場供求總體穩定

2018-08-18 07:3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7月份結售匯逆差同比下降——
外匯市場供求總體穩定

8月1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公佈的數據顯示,7月份,銀行結匯11278億元人民幣(等值1683億美元),售匯11908億元人民幣(等值1776億美元),結售匯逆差630億元人民幣(等值94億美元),同比下降39%。

其中,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29億元人民幣,銀行自身結售匯逆差601億元人民幣。同期,銀行代客遠期結匯簽約1359億元人民幣,遠期售匯簽約2387億元人民幣,遠期凈售匯1028億元人民幣。

“總的來看,我國外匯市場供求保持總體穩定,市場主體涉外交易行為理性有序。”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表示,這主要表現在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逆差同比收窄。7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逆差4億美元,説明企業和個人結匯與售匯更趨均衡;境內企業等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逆差120億美元,同比下降45%。

市場主體結匯意願環比上升,售匯率略有增加。7月份,銀行客戶結匯與涉外外匯收入之比為73%,環比提升5個百分點,是2015年7月以來最高值;銀行客戶購匯與涉外外匯支出之比為67%,提升3個百分點,在近幾年仍屬於較低水平。此外,外匯儲備餘額穩中略升,7月末為31179億美元,較6月末上升58億美元。

對於7月份售匯率略有增加,迪威格投資諮詢有限公司首席專家孫曉凡表示,目前市場購匯主要來自正常的對外貿易和企業結算,而不是投機需求或恐慌性購匯。今年以來,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企業和個人已經適應了人民幣匯率波動的常態,用匯更加合理有序,持匯意願沒有出現明顯變化,市場主體在主要渠道的購匯總體穩定。數據顯示,7月份,企業對外直接投資、投資收益項下購匯均表現為同比下降,個人凈購匯同比和環比分別減少12%和13%。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明顯上升,但在國內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對外開放穩步推進的作用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保持了總體穩定、基本平衡的發展態勢。並且,隨著對外開放政策效果持續顯現,境外資本繼續流入。數據顯示,7月份,直接投資項下涉外收入345億美元,同比增長46%,今年以來累計增長87%;證券投資項下涉外收入230億美元,同比增長1.6倍,今年以來累計增長1.5倍。在此情況下,直接投資和證券投資項下結匯同比也呈現上升態勢。

“未來,我國經濟韌性好、適應能力強、迴旋餘地大的基本面保持不變,將繼續成為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基礎。”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目標不動搖,隨著相關措施的穩步推進以及跨境資本流動管理框架的日臻完善,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活躍度和穩定性都會進一步增強,有利於維護國際收支自主平衡格局,也有利於適應市場環境的發展變化。(記者 李華林)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