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通過教育扶貧全面提升貧困人口受教育水平

2018-08-18 09:26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我省通過教育扶貧全面提升貧困人口受教育水平
貧困戶無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列入脫貧指標

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務成型的鄉鎮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在人口稀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設置教學點

近日,省教育廳、省綜治辦等十五部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提高義務教育鞏固水平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全省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在96%以上,貧困家庭子女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到100%。

意見提出,我省將以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集中連片特困地區縣為重點地區,以建檔立卡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非建檔立卡的家庭經濟困難殘疾學生、農村低保家庭學生、農村特困救助供養學生為重點人群,通過教育扶貧全面提升貧困人口受教育水平。

意見明確,我省將建立控輟保學“七長”責任制,在縣一級建立縣(市、區)長、縣(市、區)教育局長、鄉(鎮)長、村長、校長、家長、師長(班主任)等“七長”控輟保學責任制,實現責任到人。同時,公安部門要及時為無戶口兒童少年按規定登記常住戶口,各級教育部門和殘聯組織、安置幫教機構要共同幫助本地未入學適齡殘疾兒童少年及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以合適方式接受義務教育並納入學籍管理,防止中途輟學。

意見提出,我省將建立控輟保學動態監測機制。各級教育部門要加強學生失學輟學情況監測,把農村、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和流動人口相對集中地區等作為重點監測地區,把初中作為重點監測學段,把流動、留守、殘疾、家庭經濟困難適齡兒童少年與服刑人員未成年子女作為重點監測群體,把每年9月和次年3月作為重點監測時段。

加強中小學生校園欺淩綜合治理,為學生平安健康成長提供良好環境。嚴禁歧視、羞辱、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嚴禁通過班級公告欄、家長微信群等方式公佈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成績及排名。各級政府不得向教育行政部門和中小學校下達升學指標,不得以升學率對地區和學校進行排名。

為消除因上學遠而輟學現象,我省將在交通便利、公共服務成型的鄉鎮加強寄宿制學校建設,在人口稀少、地處偏遠、交通不便的地方保留或設置教學點,切實保障學生就近上學的需要。

此外,我省將完善控輟保學督導機制和考核問責機制,將義務教育控輟保學工作納入地方各級政府考核體系,作為對各地政府及其主要領導考核的重要指標。把貧困戶無義務教育階段輟學學生作為脫貧的一項指標,並實行一票否決。義務教育輟學高發、年輟學率超過控制線的縣(市、區),不得評估認定為縣域義務教育發展基本均衡縣或縣域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縣。(記者 馬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