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17項資助政策助貧困家庭學生圓大學夢

2018-08-20 09:12 來源: 重慶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家庭經濟困難新生可先辦理入學手續再辦理相關資助
17項資助政策助貧困家庭學生圓大學夢

8月19日,市教育考試院發佈消息,包括國家獎學金、國家勵志獎學金、國家助學金等國家級資助政策在內,我市共有17項資助政策助力貧困家庭學生圓大學夢。目前我市所有區縣資助中心均已開展生源地助學貸款,大學生到校後還可在高校資助中心進行相關資助申請和貸款辦理。

據了解,在路費方面有新生入學資助項目。國家從2012年起,對中西部地區啟動高校家庭經濟特別困難新生入學資助項目,用於解決學生家庭至錄取學校間的路費及入校後短期生活費,省(區、市)內院校錄取的新生每人資助500元,省(區、市)外院校錄取的新生每人資助1000元。

此外各高校還建立有“綠色通道”,對被錄取入學、無法繳納學費的家庭經濟困難新生,先辦理入學手續,然後再根據學生實際情況,分別採取不同辦法予以資助。

在學費方面,國家有服義務兵役學費補償貸款代償及學費減免、直招士官學費補償貸款代償、退役士兵教育資助、師範生免費教育等制度,不同的學生可根據自己就讀方式選擇適合自己的資助方式。

此外,國家有“基層就業學費補償貸款代償”制度,即財政部、教育部對中央部門所屬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應屆畢業生,自願到中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基層單位就業、服務期達到3年以上(含3年)的,實施學費補償或國家助學貸款代償。補償代償金額根據畢業生在校期間每年實際繳納的學費或獲得的國家助學貸款確定,每生每年不高於8000元。每年補償或代償總額的1/3,分3年補償代償完畢。

我市對2014年及以後市屬高校或重慶戶籍的城鄉低保家庭、農村建卡家庭或城鎮零就業家庭應屆畢業生,自願到我市扶貧重點區縣鄉鎮(不含城關鎮)事業單位就業(在崗在編)、服務期滿3年(含3年)的,實施學費補償或助學貸款代償,累計補償代償金額不超過24000元。

上學期間,國家助學貸款可以幫助解決在校期間的部分費用。高校還會提供勤工助學、校內資助等多種途徑幫助貧困大學生。

我市的“重慶籍三峽移民高職學生助學金”對接受專科層次職業學歷教育的重慶籍三峽移民學生給予助學金資助,資助標準為每生每年1000元。

此外,我市還有“泛海助學”“金秋圓夢”等項目資助,這些項目分別為重慶市戶籍農村建檔立卡貧困家庭和城鄉低保家庭應屆高考本科新生,或18個貧困區縣的家庭經濟特別困難專科新生給予助學金資助。(記者 李星婷)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