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大型遊樂設施乘客束縛裝置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治理的通知

2018-08-21 13:12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關於開展大型遊樂設施乘客束縛裝置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治理的通知
市監特〔2018〕42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質量技術監督局(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各有關單位:

近年來大型遊樂設施事故原因分析表明,作業人員未有效鎖緊安全壓杠、乘客自行打開安全擋桿或安全帶、安全帶斷裂或未係安全帶等,是造成乘客傷亡的主要原因。為切實加強大型遊樂設施安全工作,進一步預防和減少事故,市場監管總局決定開展大型遊樂設施乘客束縛裝置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治理,現將有關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標

提升大型遊樂設施本質安全水平,有效防範作業人員未鎖緊安全壓杠、乘客自行打開安全擋桿或安全帶等行為;強化大型遊樂設施運行安全管理,提升作業人員能力和責任心;加強大型遊樂設施安全宣傳教育,提高乘客安全意識。

二、工作措施

(一)提升大型遊樂設施乘客束縛裝置的有效性。

1.提高新設備的技術要求。從本通知印發之日起,新設備應滿足《大型遊樂設施主要乘客束縛裝置功能要求》(見附件1)。製造單位要在前期排查摸底的基礎上,優化改進大型遊樂設施設計、製造技術,生産符合要求的設備。檢驗機構要嚴格設計文件鑒定、型式試驗、安裝監督檢驗,不符合要求的設備,不得投入使用。

2.對在用設備進行整改。使用單位要立即對所有大型遊樂設施進行排查摸底,填寫《在用大型遊樂設施信息表》(見附件2);對需要整改的設備,按照《大型遊樂設施主要乘客束縛裝置功能要求》,分類、分期落實整改,遊客集中的大型遊樂園要率先整改。製造單位要向使用單位提供在用大型遊樂設施的設計加速度。原製造單位已經不具備資質或能力的,使用單位可請具備相應資質和能力的製造單位實施整改,可請檢驗機構指導測定設備加速度。此次專項排查治理中,在用大型遊樂設施的整改不需要重新設計文件鑒定、型式試驗和監督檢驗。檢驗機構要結合定期檢驗,按照《大型遊樂設施主要乘客束縛裝置功能要求》,2019年1月起,對A級大型遊樂設施進行確認;2019年7月起,對B、C級大型遊樂設施進行確認,未完成整改的,檢驗結論為不合格。

(二)強化大型遊樂設施運行安全管理。

使用單位要加強安全帶的檢查,按照相關安全技術規範和産品使用維護保養説明的要求,定期更換超過設計使用期限或破損的安全帶。使用單位要強化設備日常運行安全管理,加強每天運營前的試運行檢查和例行安全檢查並做好記錄。

滑索使用單位要在每條滑索的出發點至少安排2名作業人員,指導和監督遊客按規定的姿勢穿好或坐上乘座物,並對乘客束縛裝置進行檢查確認;在滑索的終點站至少安排2名作業人員對遊客進行安全防護。

需要整改的大型遊樂設施在整改期間,每次運行前,作業人員除按照原要求對乘客束縛裝置逐個進行檢查確認外,還要在運行記錄上簽字確認,切實保障乘客安全。

(三)加強大型遊樂設施安全宣傳教育。

使用單位要切實履行安全告知義務,每次運行前向乘客告知安全注意事項,提醒遊客遵守安全注意事項,引導乘客安全乘坐大型遊樂設施。對於不符合乘坐條件的遊客,對其進行勸阻,堅決不允許乘坐。各級監管部門要充分發揮媒體作用,加強大型遊樂設施安全宣傳,普及安全知識,營造良好的安全氛圍。

三、工作要求

(一)有效落實安全責任。

使用單位要在排查摸底的基礎上,制定大型遊樂設施乘客束縛裝置整改方案,落實整改資金與責任人員,按期完成整改。製造單位要密切配合使用單位實施整改,落實技術人員,指導使用單位制定整改方案,合理安排施工計劃,確保整改進度。定期檢驗中對在用大型遊樂設施整改後的確認,檢驗機構不得加收費用;發現到期未整改的設備,檢驗機構應出具不合格報告,並立即向當地監管部門報告。

(二)切實履行監管職責。

地方監管部門要通知使用單位開展大型遊樂設施乘客束縛裝置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治理,結合現場監督檢查,督促使用單位落實安全管理制度、加強作業人員培訓、每次運行前向乘客告知安全注意事項、強化作業人員對乘客束縛裝置的確認檢查;對到期未整改的設備,進行封停,並報請當地政府,實施掛牌督辦,開展綜合整治。

(三)及時上報信息。

製造單位要于2018年8月30日前,向使用單位提供在用大型遊樂設施人體坐標係下的X、Y、Z方向的設計或實測加速度範圍。使用單位要按照“一台一表”的要求填寫《在用大型遊樂設施信息表》,于2018年9月30日前報當地監管部門;需要整改的,使用單位要及時將整改完成情況報當地監管部門和相應的檢驗機構。省級監管部門要將《在用大型遊樂設施信息統計表》(見附件3),于2018年10月15日前報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局;從2019年7月起,每3個月向總局特種設備局報送一次在用大型遊樂設施整改情況,直至全部完成整改。從2019年1月起,中國特種設備檢測研究院要每月向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局報送A級在用大型遊樂設施整改情況。

如遇問題,請與市場監管總局特種設備局聯絡。

附件:1. 大型遊樂設施主要乘客束縛裝置功能要求

      2. 在用大型遊樂設施信息表

      3. 在用大型遊樂設施信息統計表

市場監管總局辦公廳

2018年8月13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