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出臺落實系列緩解融資難融資貴政策措施的效果逐步顯現

2018-08-21 19: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8月21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人民銀行副行長朱鶴新介紹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 朱鶴新]謝謝主持人。各位記者朋友,大家下午好。很高興有機會來參加今天下午的例行吹風會,介紹一些人民銀行在支持實體經濟方面的務實舉措。大家也知道,7月23號國務院第十八次常委會研究了金融更好服務實體經濟,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政策。我們人民銀行高度重視,自上而下、自下而上貫徹落實、全力以赴推進。下面我向記者朋友介紹相關情況,和大家一起分享人民銀行在解決這方面的舉措和心得。

2018年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內外部經濟金融形勢,人民銀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加強形勢研判和前瞻性預調微調,出臺、落實了一系列旨在緩解融資難融資貴的政策措施,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高質量發展營造適宜的貨幣金融環境。一方面,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適當對衝各種內外部因素影響。今年以來通過降準和中期借貸便利(MLF)增加中長期流動性供應,凈投放2.4萬億元,力度明顯加大。增強信貸調控彈性,支持表外融資回表。擴大中期借貸便利擔保品範圍,落實“兩個毫不動搖”,將AA+和AA級公司信用類債券、優質的小微企業貸款和綠色貸款等納入擔保品,支持小微企業、綠色經濟和信用債市場。另一方面,牽頭髮揮政策合力,加大對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的金融支持力度。綜合運用定向降準、再貸款、再貼現、抵押補充貸款(PSL)等工具,並動態調整宏觀審慎評估(MPA)相關參數,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重點領域、薄弱環節的信貸支持。今年三次降準釋放資金中有1萬多億元定向支持小微等普惠領域。6月23日,人民銀行等五部門印發小微企業金融服務政策文件,出臺增加支小支農再貸款和再貼現額度1500億元、下調支小再貸款利率0.5個百分點等23條具體措施。6月29日,人民銀行等五部門聯合召開全國深化小微企業金融服務電視電話會議,2萬餘人參會,傳達到縣到部門到機構到人。

總體看,相關政策措施有序落實,政策效果逐步顯現。一是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貸款保持較快增長。7月末,金融機構超額準備率為1.7%,比去年同期高0.6個百分點。存款類機構間七天期回購利率(DR007)中樞從去年末的2.9%左右下降到8月中旬的2.6%左右。1-7月人民幣貸款新增10.48萬億元,同比多增1.69萬億元,已是去年全年同比多增量的近兩倍,7月末貸款餘額增速為13.2%。二是信貸結構繼續優化,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力度不斷加大。高新技術製造業、服務業、扶貧等領域信貸支持力度較強。截至今年6月末,項目精準扶貧貸款餘額同比增長超過30%。7月末,普惠口徑小微貸款同比增長15.8%,比上年末高6個百分點。7月份新發放的單戶授信500萬元及以下小微企業貸款利率有了明顯的下降,平均水平為6.41%,比上年末下降0.14個百分點。三是債市融資功能有所恢復,高等級債券利率顯著下行。1-7月,企業債券凈融資為1.25萬億元,同比多1.35萬億元。7月末,5年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分別為3.23%和3.48%,較上年末分別下降0.62個和0.40個百分點;五年期AAA級和AA級中短期票據收益率分別為4.28%和5.26%,較上年末分別下行1.14個和0.61個百分點。下一階段,人民銀行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提高政策的前瞻性、靈活性、有效性,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全力做好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相關工作。一方面要加強統籌協調,既形成政策合力,又防止政策疊加。另一方面,要把握好度,保持戰略定力。把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平衡好多個目標之間的關係,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通過機制創新提高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和意願,切實有效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我簡單把情況給大家做一些介紹。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歡迎各位提問。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