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退休異地居住人員社保待遇資格認證不跑腿

2018-08-22 09:43 來源: 新疆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用“新疆智慧人社手機APP”
退休異地居住人員社保待遇資格認證不跑腿

今年5月,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出臺相關政策,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本地居民將體驗以信息比對為主的認證服務新模式,不用跑腿就能完成認證工作。搬遷到上海的自治區某事業單位退休人員李先生來電詢問,退休異地居住人員應該怎麼辦?

記者就此採訪了自治區人社廳信息中心副主任王國慶。據他介紹,近日,“新疆智慧人社手機APP”自助認證系統正式上線運行,為退休異地居住人員解決了這個難題。

據介紹,退休人員可登錄自治區人社廳官網,點擊進入“網上服務大廳”,用手機掃描“新疆智慧人社手機APP”二維碼,下載安裝及賬號註冊後,點擊進入“待遇認證”頁面,按照提示,即可完成年度資格認證。該方法從根本上解決了退休異地居住人員領取社保待遇資格認證路途遙遠的問題,實現足不出戶即可完成待遇認證。

“新疆智慧人社手機APP”除了提供退休人員待遇領取資格自主認證的服務外,還可以通過刷臉完成註冊和登錄。登錄後可查詢本人的參保、社保繳費信息,以及養老、醫療等各險種的待遇享受信息。

我區居住在本地的退休人員領取社保待遇資格認證以人社部門開展信息比對為主,凡是通過信息比對能夠驗證領取社保待遇資格的,視同通過當年資格認證。對於信息比對不能確認者,原則上與全民參保計劃、退休人員社會化服務,以及與街道(鄉鎮)、社區(行政村)開展健康體檢、文娛活動、走訪慰問等工作相結合進行信息核實。對高齡、患病、行動不便等特殊人員,相關部門將通過完善有關基礎信息,提供預約上門服務實現認證。對領取失業保險金人員還可採取上門提供職業指導、職業培訓等方式進行認證。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