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家郵政局部署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寄遞服務安保工作,要求嚴格落實各項措施 為峰會召開創造良好寄遞服務環境

2018-08-24 09:24 來源: 郵政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以下簡稱“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舉行。國家郵政局日前發出通知,部署峰會期間寄遞服務安全保障工作,為峰會順利召開創造良好環境。

通知明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各企業要強化“四個意識”,加強組織領導,深入總結歷次重大活動期間寄遞服務安全保障工作經驗,全面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安全風險隱患,落實各項工作措施。要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追責”,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把責任和措施落實到每個部門、每個環節、每個崗位,消除管理盲區,堵塞安全漏洞,補齊服務短板,為峰會提供優質、安全的寄遞服務。

通知強調,各企業要加強統籌協調,做好網絡運營監測和指揮調度,嚴格落實寄遞服務安全保障各項制度標準,規範消費者投訴受理工作,及時向社會公告服務安排,發佈消費提示,妥善處理郵(快)件延誤、丟失損毀、賠償等問題,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郵政企業要挑選政治素質高、業務能力強、服務意識好的工作人員參與峰會服務保障工作,加強宣傳培訓,規範服務行為,提高服務質量,認真做好涉會郵件、報刊投遞工作,制定專投作業方案,對涉會郵件實行專人、專車、專線、專區服務、專項檢查。要保障郵政普遍服務和機要通信安全,加強對所屬郵政報刊亭管理,嚴防非法出版物流入市場。北京市郵政管理局要指導轄區企業採取有效措施應對峰會期間臨時交通管制,妥善做好北京市內寄遞服務工作。

各企業要嚴格遵守寄遞渠道安全和禁止寄遞物品管理規定,積極配合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開展峰會安保工作,嚴防敵對勢力和不法分子利用寄遞渠道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有效防範化解和應對群體性政治性事件。嚴格執行收寄驗視制度,對於禁止寄遞的物品、不能確認安全性的物品,以及寄件人拒絕驗視的物品,一律不予收寄。嚴格執行實名收寄制度,除信件和已簽訂安全協議的用戶交寄的郵(快)件外,一律查驗登記寄件人身份和寄遞物品信息後方可收寄。寄件人拒絕出示有效身份證件,在郵件詳情單、快遞運單等服務單據上填寫的身份信息與出示的有效身份證件不一致,或者拒絕登記其有效身份證件類型和證件號碼的,一律不予收寄。嚴格執行過機安檢制度,8月27日至9月5日期間對寄往北京市的郵(快)件必須經過X光機安檢,並逐一加蓋或粘貼安檢標識,註明安檢單位。在上述期間嚴格執行臨時寄遞物品管制措施,對“低慢小”航空器以及“炸彈鬧鐘”“遙控地雷”玩具等物品一律禁止寄遞進入北京。

通知提出,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嚴格落實安全監管責任,全面檢查企業落實寄遞服務和安全保障工作情況,以查堵涉槍涉爆、涉黃涉非、危險化學品等禁寄物品為重點,強化現場監督管理,嚴懲企業違法違規行為。要加強與黨委政法委、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的溝通聯絡,及時互通情報信息,有效防範不法分子利用寄遞渠道從事違法犯罪活動。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山東等省(區、市)郵政管理局要建立信息互通機制,協同加強對鄰近京郊、環省交界地區寄遞企業的安全檢查,著力構築環北京地區寄遞安全“護城河”防線。北京局要制定細化安保工作方案和突發事件專項應急預案,督促企業加強安全防範,對進京落地郵(快)件全面實行二次安檢,協調企業支持配合公安、國家安全等部門做好進入核心區郵(快)件三次安檢,對郵(快)件安檢發現禁寄物品情況進行調查處理,嚴肅追究責任。

通知要求,各企業要嚴格落實主體責任,加強隱患排查,突出抓好營業場所、處理場所、員工宿舍等人員密集場所隱患排查整治和運輸車輛安全管理,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各級郵政管理部門要密切關注災害性天氣變化形勢,加強災害性天氣的預警提示,督促企業採取預防措施,確保員工人身安全和財産安全;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對勞資糾紛、加盟糾紛、勞務外包、郵(快)件丟損理賠等矛盾糾紛苗頭進行排查;嚴格落實值班制度,遇有重大突發情況及時妥善處置。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