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加強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

2018-08-24 10:59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預警公告發佈
我省加強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

8月23日,省政府食品藥品安全辦、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召開新聞發佈會,發佈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中毒防控預警公告,並將通過加強宣傳教育、監督檢查、案件查辦等措施,對可能發生的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中毒事件做到早預防、早發現、早控制,確保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防控預警公告指出,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已列入國家《醫療用毒性藥品管理辦法》管理,任何單位或個人應在醫生指導下正確使用;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大多數情況用於非創傷性外用。擅自加工食用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會導致心慌、心悸、心律不齊等,甚至導致心肌麻痹而死亡;嚴禁任何餐飲服務單位以任何方式經營以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製的泡酒),一經發現,依法嚴厲進行查處,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學校食堂(含托幼機構)、單位食堂、建築工地食堂、旅遊景區供餐單位、養老機構食堂、醫院食堂、婚喪嫁娶和會議集體用餐等群體性聚餐,嚴禁加工食用以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為原料的食品,防止引發群體性食物中毒事件。

與此同時,我省將加強宣傳教育,讓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防控知識進黨政機關、進企事業單位、進餐飲服務單位、進社區、進農村,並警示餐飲服務單位。同時,加強監督檢查,對餐飲服務單位違法經營以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為原料的食品(包括自製泡酒),一經發現,將依法嚴處。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責。

據了解,草烏、附子等含烏頭類生物鹼,毒性很大,普通加工方法難以破壞其毒性。我省部分地區長期以來有秋冬季節食用草烏、附子等毒性中藥材進補的民間習俗,導致中毒事件屢有發生。(記者 陳雲芬)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