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雲南省頒發首張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營業執照

2018-08-01 10:11 來源: 雲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雲南省頒發首張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營業執照
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改革試點正式啟動

7月31日上午,全省首張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營業執照頒發儀式在昆明市呈貢區政務服務中心舉行。呈貢區政府有關負責人向個體經營者李思芃頒發了首張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簽發營業執照,標誌著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改革試點正式啟動。

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是指申請人或者個體經營者通過“雲南省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業務辦理”APP進行身份認證後,提交註冊登記申請,登記機關在網上受理、審核、公示、發照和歸檔的登記方式。申請人無需前往登記機關辦照窗口、無需排隊、無需預約、無需提交紙質申請材料,可直接通過APP提交註冊登記申請,整個辦照過程在手機上即可完成。

首張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簽發營業執照領取者李思芃説,以往個體工商戶申請登記,申請人要親自前往登記窗口排隊、交材料等,約半天到一天的時間能完成辦理,現在通過手機APP就可直接辦理註冊登記,真是方便快捷。

據昆明市工商局個體私營經濟處負責人介紹,個體工商戶申請提交後,登記機關在30分鐘以內可完成整個審核過程。與此同時,撤銷營業執照的問題也隨之相應解決。以前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遺失還需在報紙刊登遺失公告,現在個體簡易登記中的營業執照可免於登報,只需登記機關通過“昆明市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服務監管平臺”公示聲明作廢即可。

據了解,現在個體工商戶申請登記,申請人只需下載並打開“雲南省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業務辦理”APP,完善相關信息後即可向工商和(市場)監管部門提交註冊登記申請。工商部門通過網上受理和審核通過後,個體工商戶可到登記機關窗口領取紙質營業執照或是通過微信、支付寶“工商電子營業執照”小程序對電子營業執照進行下載及管理。

推行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是繼續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重要舉措,有利於提高政府辦事效率和透明度,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有力推動實現政務服務“最多跑一次”的目標。

據悉,昆明是雲南省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唯一試點地區,目前個體工商戶全程電子化登記系統尚在試點運行期間,試點範圍包括呈貢區、安寧市市場監管局及空港經濟技術開發區工商分局申請開業、變更、登出登記的個體工商戶,預計8月底前在全市範圍內推行。(記者 張雁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