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重慶借力大數據智慧化推動傳統産業“蝶變”

2018-08-24 16:14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重慶8月24日電 題:重慶借力大數據智慧化推動傳統産業“蝶變”

新華社記者何宗渝、張千千

以自身雄厚的工業基礎為支撐,重慶正大力實施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力圖通過“修內功”“引外力”推動傳統産業“蝶變”。

長安汽車是重慶的“龍頭”企業,受行業增速趨緩、市場競爭加劇的影響,今年以來産銷量出現下滑。但憑藉在研發領域的持續高強度投入,長安汽車在智慧汽車領域的優勢正逐步展現——在2016年完成2000公里L3級自動駕駛汽車路測基礎上,近期又實現L3級自動駕駛汽車穿越可可西裏,並率先實現了我國L4級自動駕駛汽車面向公眾開放體驗的場景化運營。

“目前長安汽車已經積累了100余項智慧化技術,60余項智慧化功能在量産車型上搭載。”長安汽車智慧化研究院智慧駕駛所副所長梁鋒華介紹説,未來10年長安汽車將投入200億元、組建超過2000人的智慧化研發團隊,聚焦智慧化發展。

上海依維柯紅岩汽車是重慶重型卡車的“領頭羊”。近年來該企業不斷加快智慧化平臺轉型,今年連續推出無人駕駛集卡、智慧一體化危化車等智慧化産品,在重卡市場的淡季實現“逆勢增長”,7月銷量超過5000輛、同比增幅超過40%。

不僅是整車廠商,重慶一大批汽車配套企業也嘗到了智慧化的“甜頭”。重慶西源凸輪軸有限公司是全國最大的汽車發動機凸輪軸生産企業,近年來通過持續對生産線進行智慧化改造,不僅企業用工人數下降了三分之一、電力消耗減少一半,産量和質量還穩步提升,並進入了多家知名合資汽車品牌的配套體系。

電子製造業是重慶的另一支柱産業,近年來重慶電子産業規模快速增長,但産品附加值相對較低,核心技術和部件缺失一直是“痛點”。面對人才匱乏、研發薄弱等短板,引進“外力”成為有效途徑。

不久前,紫光集團與重慶市政府簽署合作協議,擬投資600億元在重慶建設數字電視芯片、紫光雲服務總部及研發中心、移動智慧終端芯片設計、工業4.0智慧工廠、集成電路總部基地和高端芯片製造基地等。這不僅是重慶有史以來最大的工業投資項目,也將為重慶産業轉型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看準了重慶工業企業智慧化改造潛力和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發展“藍海”,百度、阿裏巴巴、騰訊、科大訊飛等互聯網巨頭紛紛佈局重慶,推出針對工業領域的解決方案、産品和工業互聯網平臺、物聯網平臺。

“這將有助於重慶乃至西部地區傳統産業與大數據智慧化的融合創新,推動‘工業製造’向‘工業智造’邁進,助力傳統産業‘蝶變’。”騰訊西南區總經理蔡光忠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