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以數據平臺驅動監管提效——北京市大數據監管創新實踐觀察

2018-08-24 20:3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以數據平臺驅動監管提效——北京市大數據監管創新實踐觀察

新華社記者 陽娜

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清河工商所幹部陳璐曾接到一個任務,尋找2016年度未報送年報的失聯企業。這是她和同事們最頭疼的事情。為了尋找這些失聯企業,他們曾經騎自行車找遍轄區的每個角落。而這次,陳璐僅用了一個上午,就“復活”了11家失聯企業。

她是如何做到的?原來,陳璐找到失聯企業臺賬後,登陸了風險洞察平臺,打開失聯企業查找功能模塊進行查找。A公司是一家1994年成立的老公司,登記的住所在清河工商所轄區。登錄平臺後,系統顯示出一張以這家公司為中心的企業關係網絡圖。從圖中陳璐發現,這家公司的兩名自然人還在其他幾家公司有投資或任職,而且聯絡方式、經營地址等信息都能查到。

風險洞察平臺是北京市工商局聯合專業大數據公司,運用雲計算、人工智慧等大數據技術開發的平臺,旨在破解新時期市場監管難題,做到精準監管、智慧監管。該平臺於今年1月8日在全系統開始部署應用。

北京市工商局企業監督管理處負責人指出,與傳統系統建設以硬體投入為主體不同,市場監管風險洞察平臺的核心價值在於大數據引領,用大數據思維進行構建,符合基層實際監管需求,具有持續迭代、智慧優化等顯著特徵。

目前,風險洞察平臺已將北京市164萬餘戶企業、81類監測重點行業、22項潛在高風險行為以及32.4億個節點、65.8億條關係信息、105種關聯關係內置其中。目前平臺內每家企業名下可展示220余項關聯數據,涉及各類外部信息5000余萬條。

風險洞察平臺集合了註冊登記、商標、行政執法案件等工商系統數據,融合了交通、質監、食藥、公安等17個委辦局的公開數據,並採集了互聯網數據。該負責人表示,風險洞察平臺初步打破了“數據壁壘”,實現了政府部門的信息整合、共享,為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務水平奠定了基礎。

通過數據清洗、規範、融合、關聯,將分散的數據梳理成企業“全景畫像”,風險洞察平臺把靜態割裂的數據變成了動態循環的監測數據。“數據的盤活減少了溝通成本,簡化了辦事環節,提高了辦案效率。”該負責人説。

風險洞察平臺上線以來,工商部門利用平臺數據開展抽查和重點檢查177次,涉及企業7.3萬餘戶,已完成檢查企業4.1萬餘戶,發現問題的效率相比去年大大提高。

風險洞察平臺在防範金融風險,打擊非法集資、知識産權保護、違法線索發現、房地産經紀機構整治多個重點工作中取得了突出成效。比如,近期東城區在轄區打擊倣冒蘋果維修店等侵權行動中,利用風險洞察平臺,成功從一家公司突破,鎖定違法行為人關聯公司,一併進行了處罰,“查辦一個案件,打掉一個鏈條”。豐台區通過風險洞察系統鎖定大紅門地區“豐台區南三環中路70號三層”為“問題集中地址”,對涉及企業發起定向抽查並予以查處。

通過半年多來的平臺試運行,市場監管中,“數據發現風險,風險驅動監管”的大數據市場監管理念逐步建立。

該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工商局將持續深化風險洞察平臺的運用,定位隱藏于數據資源背後的監管風險和違法違規線索,提升事前事中事後監管預判和處置能力。同時,將向“預測”發力,通過增加預警功能、擴大數據量、引入智慧學習技術等方式加強風險預警。

“同時還要深化部門間、政企間的數據共享、應用共享、結果共享,推動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監管運用,使系統性風險防範、資源調配、監管決策更加有的放矢。”該負責人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