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哈中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機——訪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

2018-08-25 07:4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阿斯塔納8月24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哈中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機——訪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

新華社記者 周良

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會長哈納特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為兩國全面合作提供了重大契機,有望給兩國帶來大量經貿合作成果。

哈納特説,哈薩克斯坦各界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2016年,哈中兩國簽署“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這一規劃成為指導兩國務實合作的重要文件。

哈納特認為,兩國在“一帶一路”框架下深化合作有著深厚的基礎。哈薩克斯坦很早就實行開放經濟政策,市場和制度環境較為成熟,基礎設施以及就業近年來大幅改善。在營商環境方面,哈薩克斯坦在中亞國家中排名領先。

哈納特説,哈薩克斯坦正不斷加快與世界經濟接軌的步伐,加速發展非資源領域産品出口,引導高新技術産業發展,鼓勵非資源領域突破和創新,出臺了一系列旨在加強經濟穩定性和符合經濟發展需要的經濟政策,制定了國家經濟發展規劃。此外,哈薩克斯坦積極推進經濟特區和工業園區建設,還重點發展交通、通信和科技創新。這將給兩國合作帶來廣闊前景。

哈納特説,近年來哈中經貿合作呈快速上升勢頭。中國是哈薩克斯坦第二大貿易夥伴。兩國在能源、基礎設施、農業、高新技術等領域的合作不斷深入。去年,兩國貿易額達到180億美元。中國同哈薩克斯坦之間的51個産能合作項目總投資額超過260億美元。

哈納特認為,兩國未來合作將集中在三大領域:交通基礎設施、産能合作和包括農業和高新技術在內的非資源領域合作。兩國産能合作有望邁上新臺階,構建涵蓋投資、生産、銷售、服務的全産業鏈産能合作模式;兩國還將通過一系列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合作提升哈薩克斯坦作為中國和歐洲之間重要運輸通道的地位;兩國金融合作將不斷升級,農業合作方興未艾。

哈納特建議,雙方進一步推動貿易與投資便利化,在標準互認、稅務磋商、金融合作等領域深化合作,為兩國企業合作提供更為完善的政策保障。

哈薩克斯坦中國貿易促進協會有360多家企業會員,旨在發揮其與哈政府機構、工商界人士長期緊密合作的優勢,通過人員互訪、信息互通、舉辦大型展覽會等方式推動兩國經貿合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