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糧食生産基本面良好 結構調整持續推進

2018-08-25 08:32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夏糧和早稻略有減産——
糧食生産基本面良好 結構調整持續推進

8月24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早稻産量為2859萬噸,比2017年減産128萬噸,下降4.3%。此前發佈的夏糧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夏糧總産量13872萬噸,比2017年減産306萬噸,下降2.2%。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高級統計師黃秉信表示,儘管今年夏糧和早稻略有減産,但從監測情況看,玉米長勢總體要好于上年,加之有好的政策,不斷增強的農田水利基礎設施建設,不斷提高的農業科技水平,不斷推進的農業改革創新,我國糧食生産仍將繼續保持平穩健康發展,糧食生産的基本面總體良好。

根據對早稻主産區的實割實測抽樣調查和非主産區的重點調查,2018年,全國早稻播種面積4791千公頃,比上年減少350千公頃,下降6.8%。

國家統計局農村司首席統計師侯銳分析説,早稻播種面積減少,一是農民主動進行結構調整。由於早稻單産低,品質較差,價格也比中稻低,加之“雙搶”勞動強度大,導致農民種植早稻的積極性不高,部分農戶選擇“雙季稻改單季稻”或“水田改旱田”,改種大豆等作物。二是早稻播種移栽期間,廣東、廣西降雨量比正常年景偏少,氣溫偏高,灌溉條件偏差,插秧用水不足,局部地區將早稻改為中稻或其他作物。三是部分地區休耕輪作面積增加,早稻種植減少。

數據顯示,今年早稻每公頃産量5967公斤,比上年增加157公斤,增長2.7%。

侯銳表示,今年的早稻單産增加,一是早稻育秧移栽期間,除局部地區受旱用水不足外,江南、華南大部地區以晴為主,熱量充足、無明顯低溫陰雨和寡照天氣,保證了早稻育秧、移栽和苗期正常生長對水分的需求,早稻個體發育較好。二是拔節抽穗期間,産區大部分時段溫度適宜、日照充足,溫高雨少有利於早稻曬田控蘗以及揚花授粉,提高稻穗結實率。三是灌漿收穫期間,早稻産區晴天多,大部時段光熱正常,日照充足,有利於早稻灌漿、成熟、收割以及晾曬。

“今年早稻播種面積和産量雖然有所減少,但這是主動調整種植結構的結果,是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成果,是農業生産提質增效的表現。”侯銳表示,2018年早稻産量雖然有所減少,但由於早稻産量佔全年糧食産量比重較低,加之稻穀庫存較多,對國家糧食供給影響是十分有限的。

黃秉信表示,近10年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不斷加大對以農田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投資力度,農田水利條件明顯改善,能正常使用的機電井、排灌站和能夠使用的灌溉用水塘水庫數量不斷增長,為糧食實現穩産高産奠定良好基礎。第三次全國農業普查結果顯示,農田水利設施的不斷完善使得全國灌溉耕地面積不斷增加。2016年全國有灌溉設施或水源、正常氣候下能灌溉耕地面積佔實際耕種耕地面積的55.2%。

數據顯示,2013年以來,全國糧食總産量連續5年超過1.2萬億斤,糧食綜合生産能力躍上新臺階,2017年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了470公斤,中國人吃不飽飯的問題徹底成為歷史,我國糧食安全保障能力進一步增強。

“隨著我國糧食生産連續跨越新臺階,我國糧食庫存持續增加,充裕的糧食庫存有力保障了市場供應和價格的穩定,也是我國實現糧食安全的堅實基礎,但出現了部分糧食品種階段性過剩、庫存壓力較大,綠色、有機、安全等優質農産品供應不足等問題。”黃秉信説,黨中央審時度勢,做出了我國農業生産主要矛盾由總量不足轉化為結構性矛盾的重大判斷,在全國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實施質量興農戰略,推動農業由增産導向轉向提質導向,農業産業結構調整向縱深邁進。(記者 林火燦)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