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省出實招讓電商跑得更歡更快

2018-08-25 09:03 來源: 湖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小區須配建智慧快件箱 網購貨物送到村組
我省出實招讓電商跑得更歡更快

今後,城市新建小區和舊城改造須配建智慧快件(信包)箱,快遞物流企業入駐園區與電商企業享有同等優惠政策……

近日,省政府辦公廳出臺了《關於推進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從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六個方面加快電商與快遞物流“同頻共振”。

智慧快件箱屬於公共服務

新建小區和舊城改造均需配置

《意見》要求,要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簡化快遞業務經營許可程序,改革快遞企業年度報告制度,實施快遞末端網點備案管理,實現許可備案事項網上統一辦理。

要將智慧快件(信包)箱、快遞末端綜合服務場所納入公共服務設施相關規劃,城市新建小區和舊城改造必須要建智慧快件(信包)箱,並將其作為社區公共服務設施納入項目規劃設計和審批驗收範圍,並配套光纖和電源等設施,對智慧快件(信包)箱布放運行提供場地、水電等便利。

支持傳統信報箱改造,推動郵政普遍服務與快遞服務一體化、智慧化。統籌電子商務發展資金,探索採用“借轉補”“事後獎補”等方式,發揮財政資金杠桿作用,支持電子商務與快遞物流協同發展。

對服務電商企業成效突出的快遞企業,根據業務量給予一定補助;對智慧投遞設施的運營商,根據投遞量給予一定補助;快遞物流企業入駐園區與電商企業享有同等優惠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快遞物流園區建設項目申報省市場體系建設專項資金。

電商配送向村組延伸

配送車輛給予停靠便利

《意見》提出,要儘快構建面向全國、覆蓋全省各市、州、縣的城市快遞配送網絡,加強快件處理中心、倉儲配送中心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支持湖北國際物流核心樞紐等重大項目建設,努力將湖北打造成全國快遞核心樞紐。

解決好電商配送“最後一公里”問題,在現有的縣-鄉-村三級配送體系的基礎上,整合、完善鄉級鎮級服務站和服務點,逐步向村、組延伸,著力發展鄉鎮末端配送。對服務農村電商成效突出的郵政、供銷社、快遞企業,給予相關政策支持。

支持物流企業信息化,促進物流服務與電子商務集成創新,加快電子商務倉儲的機械化和信息化進程,鼓勵大型電商企業及第三方物流龍頭企業建立以我省為中心,輻射中部乃至全國的區域性或全國性分撥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和平臺。支持建立海外倉儲體系,完善湖北省海外物流網絡佈局。

對快遞服務車輛實施統一編號和標識管理,支持快遞企業為快遞服務車輛統一購買交通意外險,合理確定通行區域和時段,對快遞服務車輛等城市配送車輛給予通行、停靠便利。完善商業區、居住區、高等院校等區域停靠、裝卸、充電等設施,推廣分時停車、錯時停車。

鼓勵企業使用互聯網新技術

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服務

《意見》明確表示,支持電商、快遞物流企業加大對雲計算、大數據、區塊鏈等新技術的應用,建立完整的商品追溯體系和服務平臺,為消費者提供更為個性化、實時化、社交化、精準化的移動電子商務服務。

推動電商、快遞物流企業開展供應鏈綠色流程再造,推廣應用節水、節電、節能等新技術新設備,促進資源集約利用;探索包裝回收和循環利用,建立包裝生産者、使用者和消費者等多方協同回收利用體系;推廣應用綠色包裝技術和材料,按照有關政策對快遞綠色包裝生産、回收和使用企業給予適當補貼;鼓勵電子商務平臺提供綠色包裝物選擇,建立積分反饋、綠色信用等機制引導消費者使用綠色包裝或減量包裝。

推動運輸結構調整,逐步提高鐵路等清潔運輸方式在快遞物流領域的應用比例。鼓勵快遞物流企業加快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以及滿足更高排放標準的燃油車,逐步提高新能源汽車使用比例。(記者 雷闖)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