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加關係將不斷走向深入,造福兩國人民——訪中國駐加納大使王世廷

2018-08-25 11:19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阿克拉8月25日電 專訪:中加關係將不斷走向深入,造福兩國人民——訪中國駐加納大使王世廷

新華社記者 石松 趙姝婷

中國駐加納大使王世廷日前在加納首都阿克拉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加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將不斷走向深入,更多造福兩國人民,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王世廷表示,加納是最早同中國建交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國家之一。兩國人民在爭取國家獨立和民族解放的事業中互相支持,風雨同舟,結下深厚的傳統友誼。長期以來,中加關係經受住了國際風雲變幻的考驗。兩國高層交往頻繁,互利合作成果豐碩,人文交往密切,傳統友誼不斷得到深化和發展。加納在涉及中國核心和重大利益問題上始終給予中國堅定支持,中國也始終支持加納為民族獨立、國家建設、經濟轉型和地區一體化所作努力。雙方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密切配合,有力地維護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權益。

王世廷指出,加納是我國在非洲地區重要經濟貿易合作夥伴。2017年,中加兩國貿易額為66.75億美元,同比增長11.69%,貿易額為近年來之最。中非合作論壇約堡峰會至今年6月,中國累計對加納非金融類投資超3.13億美元。據加納投資促進中心統計,2017年,中國對加納新增投資項目38個,項目數量位居加納外資來源地之首。同時,中國在加納實施的援助、融資、投資、工程承包項目不勝枚舉。其中,天然氣基礎設施、電信骨幹網、遠程教育項目、安所固電廠、非洲世界航空公司以及多條公路項目,均為加納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中國還積極推動醫療衛生領域對加援助。中國援加納醫療隊立足駐地醫院,加強義診巡診,受到加方歡迎。同時,中方積極推動心血管和婦幼健康領域對口醫院合作,尋求建立長效合作機制。中方已在加納開展209例“光明行”白內障手術、42例“愛心行”心血管病手術,當地社會反響強烈。

王世廷認為,加納新愛國黨政府提出“一縣一廠”“百萬基金”等社會經濟發展規劃,並計劃打造加納東部走廊和西部走廊,振興加納鐵路、公路,以興建基礎設施為重點,實現加納國家內部以及加納與西共體國家的互聯互通。這些政策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精神高度契合,為加強中加合作提供了廣闊空間。

王世廷指出,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是一次盛會,來自50多個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領導人和代表將赴華參會。中非合作論壇是中國與非洲國家集體對話合作的重要平臺,已經成為南南合作的典範和國際對非合作的旗幟。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加各層次交往密切頻繁,地方交往、青年聯歡、記者交流、學術研究等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活動頻頻開展,為中加、中非合作增添不少新內容。

王世廷認為,加納總統阿庫福-阿多此次赴華出席本次峰會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國相互了解和友誼,推動雙邊關係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不斷走向深入,更多造福兩國人民,為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