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華社評論員:激發活力興文化——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2018-08-25 14: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 題:激發活力興文化——四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興文化”的使命任務: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道路,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繼承革命文化,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這為新時代文化事業的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進方向。

改革添動力,創新出活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宣傳思想戰線高舉改革旗幟、銳意攻堅克難,推動文化體制改革不斷深化,取得一批開拓性、引領性、標誌性的創新成果,促進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蓬勃發展,開創了社會主義文化建設新局面。

“文變染乎世情,興廢係乎時序。”生活是文藝創作的不竭源泉,新時代為文藝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和創作資源。紮根廣大人民,深入現實生活,永遠是搞好文藝創作的不二法門。廣大文化文藝工作者要把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用心用情用功抒寫偉大時代,不斷推出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成就新時代文藝創作的新輝煌。

文化是一個國家和民族的靈魂,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舉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園。文藝工作者要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自覺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自覺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加強道德品質修養,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用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陶冶情操、啟迪心智、引領風尚。受眾在哪,文化創作就要延伸到哪。互聯網時代,要繁榮發展網絡文藝,推出更多健康優質的網絡文藝作品,形成積極向上的網絡審美情趣,更好滿足人們多元多樣的文化需求。

隨著經濟社會發展,人們對公共文化服務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構建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升服務質量勢在必行。要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標準化、均等化,堅持政府主導、社會參與、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務的覆蓋面和適用性,打通公共文化服務“最後一公里”,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更多優質公共文化服務。

文化的繁榮興盛離不開文化産業的發展壯大。近年來,文化市場主體不斷發展,電影票房紀錄不斷刷新,文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帶來乘數效應,文化産業展現出蓬勃生機和活力。進入新時代,堅定不移將文化體制改革引向深入,壯大各類文化市場主體,培育新型文化業態和文化消費模式,必將不斷激發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以高質量文化供給增強人們的文化獲得感、幸福感,書寫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新篇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