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山西省制定“農業質量年”八大行動

2018-08-27 10:55 來源: 山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今年是農業農村部確定的“農業質量年”。農業農村部決定於今年7月到11月組織開展“質量興農萬里行”活動。“質量興農萬里行”活動重點聚焦于監管成效、綠色發展、公眾關切和品牌創建四個方面,做到傳播質量安全正能量,展現農業綠色發展理念,普及農産品質量安全知識,積極為優質農産品代言。我省制定了《山西省農業質量年行動方案》,舉辦了“山西省綠色食品宣傳月”等一系列活動。同時,抓源頭、重監管、促安全,多方面發力、多渠道宣傳,讓保障農産品安全成為全社會共同關注的話題,確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農業標準化推進行動。加快地方標準制修訂,新制修訂農業地方標準60項。加快“三品一標”認證,2018年力爭獲證産品數量年增幅達到10%以上。

農産品質量安全監測行動。擴大縣鄉快檢覆蓋範圍,增加檢測數量和頻次,發揮快檢的預警功能。加快農産品質量安全追溯平臺建設。

農産品質量安全執法行動。繼續開展以農藥殘留、獸藥殘留、“瘦肉精”、私屠濫宰、生鮮乳違禁物質等為重點的專項整治行動。推進農業投入品追溯體系建設。開展農資打假專項治理和放心農資下鄉進村活動。建立農産品質量安全監管名錄和誠信檔案。

農産品質量安全縣創建行動。制定出臺《山西省農産品質量安全縣管理辦法》。鼓勵各地在農産品生産領域探索開展農産品質量安全示範企業(合作社)創建。

産地環境凈化行動。實現全省化肥使用量增幅降到0.4%以下、農藥使用量增幅控制在2%以內的目標任務。在全省建設1000個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

農業品牌提升行動。今年要再培育1-2個省級農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再推選20個功能農産品品牌,登記保護10個農産品地理標誌産品。

質量興農科技支撐行動。著力抓好全省有機旱作農業封閉示範創建工作。推進1市5縣30個示範片創建。高標準建設山西農谷。選育特色優勢作物新品種8個以上,建立特色作物良種繁育基地3000畝以上,抗旱節水良種普及率達到83%。

生産經營主體能力提升行動。實施農民合作社“提質創優”工程,新培育三級示範社1600家。全年培育50個省級示範家庭農場。鼓勵大型電商集團進入農村。全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5萬人。全面推廣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信息直報系統,實現覆蓋優質用戶萬人以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