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取消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2018-08-28 08:47 來源: 江西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江西取消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並非不要認證 而是採取方便群眾的方式進行認證

每年很多地方的退休人員都要在規定時間內去進行集中認證,這樣才能正常領取養老金等社保待遇。27日,記者從江西省社會保險管理中心獲悉,我省已按照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集中認證,不再要求參保人在規定時段到指定地點進行集中認證,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不過,全面取消集中認證,並不是不要認證了,目前江西有南昌等地市開通了網上認證,省本級手機APP認證與微信認證今年年底上線。

領取養老金不用再集中認證

記者從江西省社會保險管理中心了解到,我省已發文,全面取消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人員在規定時段到指定地點或窗口進行的集中認證。採訪中,記者了解到,所謂集中認證,是指離退休人員在規定的時間內,到規定的地點集中進行領取社會保險待遇資格認證。全面取消集中認證,就是離退休人員按照自己的認證週期,選擇自己方便的任意一種認證方式進行認證。

“全面取消集中認證後,我中心將採取信息比對、手機自助認證,以及為行動不便者提供上門認證等更加便捷的認證方式。”江西省社會保險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以後老百姓領取養老金等社保待遇不用再跑腿認證了,真正做到“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

省本級手機認證年底上線

江西省社會保險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全面取消集中認證,並不是不要認證了,而是採取信息對比為主,遠程自助認證為輔,疑點信息實地精準核實的認證新模式。主要通過相關部門實現信息共享,精準核查領取養老金的資格,達到了讓認證于無形的工作目標,同時還將依法依規,嚴查冒領社會保險待遇的行為,加大對欺詐冒領行為的打擊力度,維護社保基金安全。

據悉,目前江西部分設區市開通了網上認證渠道,如省會南昌,只要退休人員辦理了人臉建模,就可以在電腦前按步驟完成認證了。除了南昌市多渠道辦理領取養老金資格認證,還有宜春、上饒、撫州和鷹潭等設區市開通了互聯網異地認證。

“目前省本級的手機APP認證與微信認證還沒開通,全面取消集中認證後,省本級人員可以郵寄材料辦理認證。”江西省社會保險管理中心有關負責人介紹,省本級手機APP認證與微信認證今年年底上線。

另外,我省積極推行異地居住人員遠程自助認證,對於異地居住的人員,不要求參保人返回參保地進行認證,將來會更加完善系統,通過推廣基於互聯網的生物特徵識別認證、手機APP遠程認證等服務渠道,使服務對象就地就近即可完成認證。(記者 洪懷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