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浙江全面取消領取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2018-07-31 07:23 來源: 浙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記者從省人社廳獲悉,我省已全面取消社會保險待遇領取資格集中認證,並建立起以信息比對為主,社會化管理服務和“互聯網+人社”遠程認證相結合的認證服務新模式,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開展領取社保待遇資格認證,目的是從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維護全體參保人員合法權益,避免出現冒領社保待遇等違法犯罪行為,這也是國際上通行的做法。”省人社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但傳統的社保待遇領取資格集中認證也出現了一些問題,比如首次認證需要本人到場,行動不便者苦於在各網點間奔波,人戶分離、異地居住者需要兩地奔波,紙質認證需要到社區填寫、蓋章,這些令人感到繁瑣和彆扭,不夠人性化。為方便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根據人社部的統一安排,我省已全面取消領取社保待遇資格集中認證。

取消集中認證並不意味著不用認證。近年來,我省不斷優化社保服務,對異地居住待遇領取人員,採取應用人社部退管系統,由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發送認證通知,待遇領取人員就近到居住地社保經辦機構見面認證,認證信息發送給參保地社保經辦機構完成認證。對於本地居住待遇領取人員,我省則通過採取與公安戶籍登出信息、民政殯葬信息等進行數據比對的方式完成認證。

接下來,我省部分地區進行試點,通過社會化管理服務、“互聯網+人社”遠程認證等服務方式,更方便快捷完成待遇領取資格認證工作。對於行動不便人員,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方式提供上門認證服務。(記者 李攀 通訊員 童偉宏)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