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推動中安合作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訪中國駐安哥拉大使崔愛民

2018-08-28 10:41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溫得和克8月28日電 專訪: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推動中安合作提質增效轉型升級——訪中國駐安哥拉大使崔愛民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中國駐安哥拉大使崔愛民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和安哥拉兩國領導人將通過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深入探討雙邊關係未來發展方向,將中安合作同中非整體合作以及“一帶一路”倡議結合起來,進一步促進兩國在平等互利基礎上共同發展,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

崔愛民説,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是繼2006年北京峰會和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之後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團圓,將再次彰顯中非團結合作的強大生機,有力推動中國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形成攜手共進、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崔愛民表示,安哥拉總統洛倫索任內將首次參加論壇峰會,安方對此高度關注,安政府有關部門正積極研究“一帶一路”倡議給安帶來的發展機遇,社會各界熱議論壇成立以來中方對非合作的理念和成果,期待峰會出臺的新行動新舉措,希望峰會給中安關係,特別是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崔愛民介紹,安哥拉是中國在非洲的戰略合作夥伴,是中非合作論壇的重要成員和受益者。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以來,中方為安修復或新建鐵路超過2800公里,修復或新建道路2萬公里,建設社會住房超過10萬套、學校100余所、醫院50余所,舉辦商務、農業、衛生、媒體、警務等各類培訓班,學員超過2500人次。

崔愛民説,2015年,安時任總統多斯桑托斯訪華後不久便在約翰內斯堡峰會期間再次同中國領導人舉行會晤,進一步確定兩國合作的重點發展領域。中方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安方一道積極落實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成果,中國企業在安實施了多個領域的合作項目,其中包括首都羅安達衛星城凱蘭巴·凱亞西二期工程、卡庫洛卡巴薩水電站、索約聯合循環電站、羅安達新機場等一系列重要基礎設施建設項目。中國政府援建農業技術示範中心、國際關係學院等已經竣工,並正在辦理交接。這些務實合作成果有力地促進了安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中安戰略夥伴關係成為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典範。

崔愛民説,洛倫索總統將發展對華關係作為外交優先方向,多次表示希望從中國的改革開放中汲取更多經驗並得到中國幫助,在參與中非整體合作方面展現出更加積極的姿態。

崔愛民表示,雙方應以此次峰會為契機,抓住峰會出臺的新一輪舉措,在投融資、基礎設施建設、貿易、醫療衛生、人員培訓等傳統合作領域邁出新步伐,推動中安合作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同時,還要大力加強在人文交往、治國理政經驗交流、減貧惠民、和平安全、綠色環保等領域的合作,並積極發揮智庫、學校、媒體、藝術團體、公益組織的作用,使中安合作更好地服務於兩國共同發展,造福兩國人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