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問題導向 大督查暗訪直擊百姓身邊“痛點”

2018-08-29 18:3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電 題:問題導向 大督查暗訪直擊百姓身邊“痛點”

新華社記者 閆起磊、張建、劉懷丕

政務大廳辦事“指南”變“指難”,檢車站門口黃牛“高調”保過,棚改回遷經歷“八年抗戰”……

群眾“痛點”即是督查重點,分赴各省份實地督查的國務院督查組,堅持問題導向,通過暗訪先行、督查跟進,直擊部分地區和一些領域存在的典型問題。對現場查實的,督查組要求有關部門立行立改。對抱有“僥倖”心理的,督查組明確表示,將持續跟蹤,一督到底。

蹲點辦事大廳 發現問題即督辦

8月27日,第三督查組成員打車來到保定市蓮池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辦事大廳,以親自體驗辦事和陪同群眾辦事的方式進行暗訪。

督查人員現場陪同一名企業員工辦證時了解到,這名員工上周來過一次,窗口工作人員告知他,材料中有幾處需要修改。進行修改後,今天一大早他來辦證,但工作人員又説材料中還存在其他問題,需要再次修改後再提交。

暗訪結束後,督查人員亮明身份,就發現的問題向蓮池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負責人進行反饋,並要求全面落實一次性告知要求,讓群眾少跑腿。該局負責人表示,一定按照督查組要求抓緊整改。當天該局制定了新的《一次性告知書》,並於次日啟用。

第十九督查組在廣州市天河區政務服務中心暗訪時,遇到一位情緒激動的老人,遂上前詢問。原來,這位61歲的劉先生戶口本丟失,前來補辦。但因為沒有提前網上預約,公安服務窗口不予受理,導致他情緒激動。當督查組人員上前詢問時,一名工作人員出來表示可以現場辦理,5分鐘後劉先生拿到了補辦的戶口本。

劉先生説,到現場辦理是群眾應有的權利,只受理網上預約不合理,而且自己年紀大,不會上網。

在廣州市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督查組暗訪還發現,大廳擺放的《食品生産許可證補發辦事指南》部分條款模糊,容易誤導辦事人,存在“指南”變“指難”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督查組立即向相關部門通報,要求立即整改。兩家政務服務中心表示,將抓緊時間整改完善,切實便利群眾辦事。

夜訪夜查 核實線索督整改

對於實地督查中群眾反映的問題和亂象,各路督查組成員不怕長途奔波,有的為掌握更多實情,還專門在深夜、淩晨展開實地暗訪。

8月25日淩晨4點,第十六督查組成員與一名過境河南的司機見面。這名司機反映,他所挂靠的河南省華馳運輸有限公司濮陽市分公司強制司機購買安裝價格約800元的GPS設備,如果自己去購買便宜很多,但公司不讓安裝。根據司機提供的票據與GPS原件,督查組成員在購物網站上查詢發現,同品牌、同型號的GPS設備售價約300元,這個公司輕鬆賺取了一倍多的利潤。

督查組來到濮陽市交安汽車檢測有限公司暗訪。在公司門外,有幾個人一看到像來辦證的人就打招呼,“推銷”自己能辦的證。其中一人還説,找她辦證不用排隊,不過要多花70元錢,20元她得,50元給具體辦事人。

督查組向濮陽市反饋了暗訪情況後,濮陽市連夜啟動了整治專項行動。針對運輸公司強制多收費成立了聯合調查組進行調查。同時,開展打擊檢測場所、駕校等機構周邊“黃牛”仲介的集中整治專項行動。

在天津,督查成員驅車數十公里前往濱海新區大港某化工企業進行暗訪。此前,有多名群眾舉報該企業長期偷排廢氣,雖環保部門多次處罰但力度不夠,該企業依然肆無忌憚地偷排。督查人員在廠區四週走訪發現,空氣中始終瀰漫著一股較為濃烈的異味。督查組要求當地加緊整改,加大對該企業污染物排放水平的監測頻次,並適時升級監管手段,避免其陷入“屢禁不止”的惡性循環。

進村入戶 問題整改一督到底

記者隨訪看到,督查組在實地督查過程中,與群眾面對面,或單獨走訪,或小範圍座談,以充分掌握基層實情,為百姓解難事。

8月26日下午,福州地區大雨滂沱。第十三督查組3名成員頂風冒雨,驅車一個多小時來到永泰縣梧桐鎮圳南村,暗訪群眾反映的某畜牧公司偷排糞便污水問題。

“每隔幾天就有污水排下來,整條溪水都是臭的”“經常是趁著晚上偷排,河裏的魚都死了”……村民們紛紛向督查組反映情況。

督查組明確要求聞訊趕來的當地鎮政府和環保部門負責人,切實履行監管責任,採取有效措施保證達標排放。當地表示,將立即制定整改方案,福州市環保局也將在全市開展畜牧養殖企業環境大排查。

8月28日一大早,第七督查組組長馬正其一行來到長春市綠園區一棚改項目,實地暗訪核查群眾反映的相關問題。有棚改戶反映,自啟動徵拆工作至今已經8年,可仍有200多戶居民沒有實現回遷,群眾反映強烈。

在業主帶領下,督查組來到回遷房,實地入戶了解群眾反映的沒有燃氣、生活環境較差等問題,並現場收集總結群眾的需求。

隨後,督查組赴長春市政府主持召開專題會議。督查組要求,長春市要立行立改,成立專門領導小組,採取有效措施保質保量完成整改,並督促開發商兌現承諾,儘快確保沒有回遷的百姓順利回遷。

對一些群眾擔心督查組走後,地方可能會出現的整改進展緩慢等問題,要求長春市政府定期彙報工作情況,明確將對此次暗訪中發現的棚改問題一督到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邊雋祺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