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等34個部門聯合開展2018年全國“質量月”活動

2018-08-31 11:29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2018年9月,市場監管總局聯合中共中央宣傳部、教育部、工業和信息化部、銀保監會、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機械工業聯合會等共34個部門,以“加強市場監管 建設質量強國”為主題,共同部署開展2018年全國“質量月”活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全國“質量月”活動第40個年頭。全國“質量月”活動是改革開放的標誌性活動之一。1978年,國民經濟剛剛恢復,許多企業生産效率低下、質量問題嚴重,為宣傳“質量第一”的思想,樹立“生産優質品光榮、生産劣質品可恥”的風尚,第一個“質量月”活動在全國工交戰線大張旗鼓地開展起來。8月31日,第一次“質量月”活動的啟動大會在京召開,全國1000萬職工收聽收看了大會實況。40年來,我國“質量月”活動持續開展,推動我國産品質量不斷提升,服務質量逐步改善,全社會質量意識普遍增強。目前,全國“質量月”活動已經形成了相關政府質量主管部門積極倡導和統一部署,各行各業和廣大群眾廣泛參與,具有中國特色的“質量月”活動模式。每年參與“質量月”活動企業超過50萬家,一線職工超過3000萬人次,參與群眾超過9000萬人次,中國質量發展開啟了一個嶄新時代。

今年“質量月”活動是市場監管總局組建後開展的第一個“質量月”活動。黨的十九大提出建設質量強國,今年的活動以“加強市場監管 建設質量強國”為主題,就是要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通過加強市場綜合監管,營造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環境,更好發揮市場競爭機制的作用,激發質量創新的動力,釋放提升質量的活力,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産品、工程、服務質量提升,加快建設質量強國,推動高質量發展。

今年“質量月”活動從質量整治、消費維權、質量服務、質量提升、改善營商環境、質量宣傳等六個方面,籌劃安排了160項活動,為企業提質升級轉型發展提供內生動力,為老百姓解決實際質量問題。其中,將重點突出開展三大方面活動,一是開展保障質量安全的活動,共42項,圍繞人民群眾關心關注的質量安全問題,公安部開展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犯罪行動、生態環境部開展嚴厲打擊生産銷售不達標車輛違法行為專項活動、水利部開展水利建設質量工作年度考核、農業農村部開展“質量興農萬里行”農産品質量安全系列活動、市場監管總局開展“網劍行動”等,讓人民群眾買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二是開展促進質量提升的活動,共36項,大力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工業和信息化部開展企業品牌培育標準宣貫活動、自然資源部開展海洋質量提升行動、住房城鄉建設部開展工程質量安全提升行動督查活動、市場監管總局開展“服務零距離、質量零缺陷”質量技術服務活動、全國總工會開展“當好主人翁、建功新時代”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共青團中央開展“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讓“質量意識深入人心、質量管理深入人心、質量提升深入人心”。三是開展為消費者服務的活動,共21項,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創新維權模式,完善維權機制,為百姓營造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市場監管總局開展放心消費創建活動、紅盾質量維權行動,銀保監會開展“金融知識進萬家”活動等。

據悉,作為“質量月”重點活動之一,中組部將於9月1日至5日在中國浦東幹部學院舉辦“省部級幹部建設質量強國專題研討班”,推動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從而形成全社會關心質量、重視質量的良好氛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