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雄安新區建設新進展見聞

2018-08-31 22: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石家莊8月31日電 題:雄安新區建設新進展見聞

新華社記者曹國廠、高博、徐步雲

河北雄安新區自2017年4月1日設立以來,一舉一動都備受外界矚目。

一年多來,這裡沒有人們想象中大規模建築工地遍地開花,沒有迅速崛起的高樓大廈,更沒有一線城市的熱鬧與繁華。

記者採訪發現,這片熱土悄然發生著變化:規劃編制、制定政策、組建機構、科技創新、智慧城市設計、民生就業、産業升級、體制機制創新、群眾工作、黨的建設等,各方面重點工作行穩致遠。

許多工作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每一步都是在為這座未來之城夯實根基,也是新區成長壯大最原始的細胞。

謀定後動 築牢新區長遠發展的規劃基礎

雄安新區建設,規劃先行。記者連日來在雄安新區採訪了解到,雄安新區規劃編制關注度高、動用機構多、涉及領域廣、集聚人才多。新區規劃體系構成為“1+4+25”,即由1個規劃綱要、4個綜合性規劃和25個專項規劃構成。

新區起步區城市設計採取了國際諮詢,從279個國際國內頂尖設計機構中優先確定12家參加城市設計,經評議推薦出3個設計方案,國際諮詢成果被充分吸納到相關規劃中,目前正在就相關區域規劃設計開展第二輪國際方案徵集。

雄安新區設立以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8月19日,雄安新區規劃建設領導小組利用一天時間召開會議,研究部署當前和下一階段工作。記者粗略統計,僅從今年五一以來,河北省類似會議已召開6次。

值得一提的是,新區科學研究防洪和抗震等安全標準,起步區防洪標準為200年一遇,五個外圍組團防洪標準為100年一遇,其他特色小城鎮防洪標準原則上為50年一遇;避難場所、應急指揮中心等城市要害系統按基本烈度Ⅸ度抗震設防,高標準設防、高質量建設,確保千年大計安全萬無一失。

河北省委常委、副省長、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説,雄安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不是短期可以一蹴而就的,必須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

強化新區環境綜合治理 築牢長遠發展生態根基

生態資源是雄安新區最寶貴的財富。雄安新區開好局、起好步,重要基礎是保護白洋淀生態功能和強化環境治理。

白洋淀上遊的唐河主河道內,有一個原定於1979年停用的污水庫,但直至2017年6月底才實現徹底截污,超期運行近40年。污水庫尾距離白洋淀僅2.5公里,對白洋淀水環境質量構成嚴重威脅。

雄安新區安新縣西澇淀村黨支部書記劉艷輝説,幾十年的污水排放,周邊村鎮工業垃圾、冶煉殘渣、生活垃圾長年累月往裏倒,垃圾成山、污水橫流,生活在這一帶的居民苦不堪言。

今年5月,唐河污水庫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一期工程正式啟動。經過幾個月的治理,如今唐河污水庫已經蛻變成了綠樹成蔭、青草豐茂的雄安新區環保教育基地。

雄安新區生態環境局負責人介紹,一年多來,新區持續推進白洋淀流域“洗臉工程”,清運河道和村莊各類垃圾344.5萬方,封堵非法排污口85處,治理納污坑塘366個,建成小型污水站152個,完成生態補水逾1.1億立方米。

除了白洋淀綜合治理,去年新區全面實施了散煤替代工程,2017年新區PM2.5平均濃度同比2016年下降21.5%;今年實施了10萬畝苗景兼用林項目,目前已累計種植超過850萬株……

“智慧城市”見雛形 體制機制創新、産業轉型升級穩步推進

今年5月30日,雄安新區政務服務中心正式投入運行。海綿綠地、智慧路燈、生態停車場、人臉聲紋識別的無人超市、無人駕駛汽車道路、透水的植草磚……這裡,能深切感受到人與自然的和諧共生與“智慧城市”的縮影。

從全國大多數國家級新區的行政管理架構來看,雄安新區大膽創新,設立“1辦1部5局”7個內設機構的“精簡、高效、統一”的新區黨工委、管委會。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劉寶玲説,新區建設過程中,實行智慧城市設計、文物保護、地質普查、教育先行。新區廣大人民群眾和各級幹部顧全大局,為實現“把每一寸土地都規劃清清楚楚再開工建設”,做出了艱苦努力和無私奉獻。

雄安三縣傳統産業以服裝製鞋、皮革塑料與廢舊金屬加工為主,不僅規模小而分散,處於産業鏈的中低端,而且極易産生污染。然而這些傳統産業提供了大量當地居民就業崗位。傳統産業何去何從,是人們普遍關心的話題。

對此,雄安新區治理傳統産業並非“一刀切”和簡單地“關、並、停”,而是推進非污染型傳統産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高端化發展。

去年6月,容城縣引入時尚元素,與北京服裝學院共同打造容城時尚産業園。通過校地合作成立産學研基地、籌辦服裝文化節、引進原創設計師、産業培訓等方式,打造了容城服裝産業鏈時尚生態圈,引導容城傳統服裝産業創新升級。

堅持傳統産業治理與升級的同時,雄安新區確保有序實現高端産業佈局。截至今年6月底,新區已與阿裏巴巴、騰訊、百度、科大訊飛等近10家高新企業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核準超過百家高端高新企業和駐京大型央企在雄安新區開展工商註冊登記。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