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加大黑土地綜合保護
力度推動農業可持續發展

2018-09-01 10:46 來源: 黑龍江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提出十條措施
加大黑土地綜合保護力度推動龍江農業可持續發展

8月31日下午,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黑土耕地保護工作,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對保護黑土地的重要要求,充分認識黑土耕地修復保護的重要性和緊迫性,針對黑土耕地保護和利用面臨的突出問題,找準癥結,分類施策,綜合治理,保護好這片良田沃土,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和生態安全提供堅實保障。

會議指出,我省地處東北黑土區核心區域,黑土耕地是發展現代農業最重要的生産資料。由於黑土耕地開發強度高、生産方式不盡合理,出現土壤有機質含量下降、耕層厚度遞減等問題。我們要站在推進現代農業可持續發展的高度,落實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切實抓好黑土耕地保護修復工作,以山水林田湖草是一個生命共同體來構建生態體系,採取工程、農藝、生物等多種措施,標本兼治,從根本上提升黑土耕地質量,推進我省農業由高産高效向優質高效轉變。

會議強調,黑土耕地保護要以提高地力為重點,綜合施策,精準發力。在具體工作中要推行十條措施,一是擴大秸稈還田面積,針對不同積溫帶、不同作物推廣精準還田技術模式,確保還田效果。二是增施農家肥、有機肥,恢復黑土地微生態平衡,特別要注意將農家肥收集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農村改廁結合起來,建立起市場化收集機制。三是大力開展輪作、休耕,建立科學耕作體系,真正讓黑土地休養生息。四是整合科技資源開展科研攻關和人才培養,推進集成創新,形成符合省情實際的黑土保護與利用模式。五是深入實施減肥、減藥、減除草劑“三減行動”,減少對黑土地污染。六是推行深(耕)松整地,農機補貼要向黑土耕地保護傾斜,向大型專業合作社傾斜,切實發揮政策導向作用。七是繼續實施生態高産標準農田建設,提高黑土綜合生産能力。八是推動種養一體化,構建農業循環發展體系,推進畜禽糞污無害化處理還田利用。九是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建立有效機制,加快坡耕地退耕還林、還草。十是建立激勵約束機制,實施黑土耕地保護監測考評,嚴格兌現獎懲。

省委常委、副省長李海濤,副省長程志明、劉忻出席會議。(記者 王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