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

2018-09-02 09:24 來源: 河北日報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意見》
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

日前,省政府印發《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的意見》提出,我省將全面梳理現有行政審批和許可事項,除關係國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項目外,能取消的堅決取消、能下放的儘快下放,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不再保留審批和許可。根據雄安新區建設發展需要,分期分批下放權力,賦予雄安新區相應的經濟社會管理權限。

推進簡政放權,“放”出活力和動力

我省將進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壓縮企業開辦時間,減並工商、稅務、刻章、社保等流程,5年內將企業開辦時間壓減至5個工作日以內。推行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行並推廣企業名稱自主申報改革,實施市場主體簡易登出改革。

進一步推進投資審批改革。分類清理投資項目審批事項,細化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時限,優化審批流程,5年內企業投資的工程建設項目從立項到竣工驗收全流程審批時間壓減至80個工作日以內。

進一步降低市場準入門檻。按照國家統一部署,全面實施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不斷縮減清單事項,除國家政策和法律法規禁止、限制外都要放開,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創新準入方式,暢通“大數據”等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的高效快捷準入渠道。

進一步推進減稅降費。組織開展減稅降費專項行動,以國稅地稅徵管體制改革為契機,全面加強依法治稅,減少徵稅自由裁量權、增加透明度,落實國家減稅政策,重點降低製造業、交通運輸等行業稅率,提高小規模納稅人年銷售額標準。

創新市場監管,“管”出公平和秩序

改革市場監管體系。按照國家機構改革統一部署,改革和理順市場監管體制,整合工商、質監、食品藥品監管等部門職能,紮實做好資源整合等工作,實行統一的市場監管。

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進一步健全隨機抽查系統,完善各項抽查、公示制度,5年內抽查比例達到5%以上,確保監管公平公正。

推進綜合執法改革。整合執法機構、職責和隊伍,深化市、縣政府市場監管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加強交通、農業、資源環境等重點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進一步推動執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

加強公共資源交易監管。完善全省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推動藥品集中採購、河流和海洋資源交易、林權交易、農村集體産權交易等納入統一交易平臺,做到應進必進。2018年底,實現省級平臺全流程電子化,初步建立大數據分析系統。到2020年,市、縣平臺實現全流程電子化。

持續創新監管方式。探索實施包容審慎監管,對新技術、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採取既具彈性又合規範的管理措施,量身定制適當的監管模式和標準規範,堅守安全質量底線。

優化服務方式,“服”出便利和品質

加快河北政務服務網建設。構建“橫向部門聯通,縱向四級聯動”的電子政務服務體系,實現全省“一平臺、一張網、一個庫”。除有特殊保密要求外,業務部門原則上不再單獨建設審批服務業務平臺系統。

推動企業和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健全省級政務服務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儘快構建網上平臺、實體大廳、管理機構“三位一體”的政務服務管理模式。

實現企業和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制定並公佈省、市、縣政府“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審批服務事項目錄,推動實現省、市、縣、鄉、村“最多跑一次”全覆蓋。

精準服務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深入開展“雙創雙服”活動,服務創新主體,建強平臺載體,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

持續開展“減證便民”行動。清理無法律法規依據的證明事項,全面清理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等設定的各類證明事項,積極推動市、縣清理自行設定的證明事項。

推進政務服務規範化標準化。編制全省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推動實現同一政務服務事項基本要素“五統一”,即統一名稱、統一類別、統一依據、統一編碼、統一實施主體。(記者 曹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邊雋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