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從上市公司半年報看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新動向

2018-09-04 17:1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9月4日電 題:從上市公司半年報看中國經濟轉型升級新動向

新華社記者劉慧

截至8月31日,除ST長生外的3555家公司半年報披露,交出上半年“成績單”。總體看,上半年A股上市公司實現營業收入約20.81萬億元,實現凈利潤約2萬億元,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增速均在10%以上。這份“成績單”折射出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新動向。

公司經營質量持續向好,實體企業業績增速遠高於金融行業。數據顯示,滬市實體行業企業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2.1萬億元,同比增加13%,實現凈利潤約0.6萬億元,同比增長25%;金融行業實現營業收入3.4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現凈利潤約0.9萬億元,同比增長7%。實體行業對滬市公司整體凈利潤貢獻佔比也有所提高,達到41%,較去年同期增加4個百分點。

受益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石油、鋼鐵等傳統中上遊行業業績增速居前,運行規範、技術先進的上市公司競爭優勢凸顯。上半年,滬市石油行業實現營業收入2.4萬億元,同比增加13%,實現凈利潤696億元,同比增加75%。鋼鐵實現營業收入4265億元,同比增加15%,實現凈利潤296億元,同比增加134%。

一批先進製造、創新科技、新興服務和消費企業經營業績也快速增長。從上交所上半年數據看,專用設備製造業實現凈利潤95億元,同比增加58%;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實現凈利潤100億元,同比增加25%;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實現凈利潤83億元,同比增加36%。同時,深市957家戰略新興産業公司平均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增長率分別為23.32%和20.77%,展現出較強的盈利能力和發展潛力。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研發力度持續加大。深交所數據顯示,上半年深市上市公司研發費用合計1219.06億元,同比增長17.92%;研發費用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2.27%,較上年同期增加0.12個百分點。中興通訊、比亞迪、京東方A等公司研發投入金額分別達50.61億元、37.19億元和36.45億元。

必須看到的是,在多種不確定因素影響下,一些上市公司生産經營遇到一定困難。數據顯示,滬市上半年共有149家公司虧損,佔比與去年持平,其中多數經營凈現金流為負,經營質量有待改進。

業界認為,虧損公司在上市公司整體規模中比例較低,但其經營情況也反映了企業在經濟結構調整中遇到的一些實際問題,如産業升級困難、技術創新不足、環保約束成本增加等。總體上看,需要繼續堅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政策導向,扶優限劣,支持企業主動適應市場變化,加快轉型升級和資源整合,積極引入優質資産,努力改善經營。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