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各部門建立協調機制 保障基本藥物持續穩定供應

2018-09-05 20:01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相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國日報記者】藥品的短缺是近年來公眾比較關心的話題,造成藥品短缺的原因比較多,請問有沒有一些具體措施,保障基本藥物持續穩定的供應?謝謝。

【曾益新】藥品短缺的問題也是我們國家衛生和健康委員會這兩年一直在努力面對和努力解決的,這方面我們具體是藥政司做了大量工作,下面請國家衛生和健康委員會藥政司司長于競進同志作一個回答。

【于競進】保障藥品生産供應,是解決藥品可及性的前提,圍繞著短缺藥品的供應,前幾年國家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政策和文件,這次圍繞基本藥物制度,為做好短缺和供應問題,我們想採取以下措施:

第一是制定支持政策,增強産業的供應能力,特別是完善醫藥産業的相關政策和企業的發展規劃,鼓勵企業做大做強。同時,通過一些招標採購提高一些行業的集中度,還有就是鼓勵醫療機構優先使用通過一致性評價的藥品來促進整個藥品生産的供應。

第二是完善採購機制、增強企業的供應能力,特別是落實各種分類採購的措施,通過集中招標、大量採購,通過競爭逐步減少一些供貨企業的數量來促進企業提高行業的集中度。要嚴格執行招採的合同,醫保機構及時向醫療機構撥付資金,同時醫療機構採購藥品的過程中要及時進行回款,這些是保障藥品供應的一個很重要的措施。

第三是強化信息的連通,增強風險防範能力。加強藥品監測,尤其是短缺藥品的監測預警是衛健委現在重點抓的一項工作,同時也建立了一個部門之間聯動的機制,從藥品的研發、生産、流通、採購、使用等環節,加強對於短缺藥品的預警,同時跟蹤原材料的供應,包括企業庫存、市場交易等行為,對短缺的因素進行一些綜合的研判和分析,相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來強化政策措施,保障供應。

另外,強化政府主導提高保障能力。對臨床必需的用量小的特別是交易價格偏低,企業生産動力不足的藥品,主要是通過政府組織的定點生産或者儲備等方式,通過政府搭臺來促進供應,通過這樣一些措施,保證短缺藥品企業有一個合理的利潤,增強企業的積極性,來解決供應問題。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通過市場撮合促進合理價格形成,統一配送等等。但是短缺藥品供應這個工作是一個長期性的工作,同時這個問題的發生也不僅僅是中國獨有的問題,這是一個市場過程中經常出現的一個問題,也是全球各個國家都面臨的一個共同的問題,在這方面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國家領導對這個事情多次進行批示,衛健委和各個部門從2017年建立協調機制,現在這個機制運行暢通,對於保障藥品工作起到很大的作用。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