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基本藥物目錄調整 重點聚焦癌症、兒童、慢性病等病種

2018-09-05 20:0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相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曾益新】在研究起草《意見》時,我們同步啟動了基本藥物目錄調整工作。按照《國家基本藥物目錄管理辦法》,參考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目錄和相關國家(地區)藥物名冊遴選程序及原則,總結以往目錄製定和調整的實踐經驗,制定了目錄調整工作方案、調整原則和程序,組織臨床醫學、藥學、醫療保險管理和價格管理等方面專家多次召開會議,開展諮詢、論證和評審,同時充分聽取和吸收採納各方面意見。本次目錄調整,堅持調入調出並重,中西藥並重,共調入藥品187種,調出22種,目錄總品種數量由原來的520種增加到685種,其中西藥417種、中成藥268種。在覆蓋主要臨床主要病種的基礎上,重點聚焦癌症、兒童、慢性病等病種,新增品種包括了抗腫瘤用藥12種、臨床急需兒童用藥22種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全球首個也是國內唯一一個全口服、泛基因型、單一片劑的丙肝治療新藥。調出目錄的品種主要是臨床已有可替代的藥品,或者不良反應多、療效不確切、臨床已被逐步淘汰等原因。我們考慮建立由醫療機構、科研院所、行業學協會等共同參與的研究評價機制,做好基本藥物目錄的動態優化和調整完善,引導促進行業健康發展。

國家基本藥物制度是民生工程,也是系統工程,涉及藥品管理多環節,相關利益主體多,社會關注度高,需要社會各方理解、支持和參與。在此,希望媒體充分宣傳基本藥物制度的目標定位、重要意義和政策措施。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