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版基本藥物制度更加注重與醫保支付報銷政策做好銜接

2018-09-05 20:49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于2018年9月5日(星期三)下午3時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請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完善國家基本藥物制度相關工作情況,並答記者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問曾主任,基本藥物目錄在藥物體制當中比較受關注,2018年這一版目錄和以前相比有哪些特點?請您詳細給我們介紹一下。

【曾益新】2018年新的版本和過去來説有一些不一樣的地方,和過去的基本藥物制度相比有5個方面有明顯的調整和完善。

第一,在目錄的遴選方面更加注重突出藥品的臨床價值,堅持動態調整和調入、調出並重,擬納入基本藥物目錄的可以是新審批上市,價格較高,但效果較好的藥品,能夠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的臨床疾病防治的需求。同時,也考慮到基本藥物制度已經在政府辦基層醫療機構實現全覆蓋,允許地方增補藥品是制度建設初期的過渡性措施,所以這次我們的意見就明確了,原則上各地不再增補藥品。

第二,在保障供應方面更加注重發揮好政府和市場兩個方面的作用,特別是總結和借鑒近年來在藥品集中採購和解決藥品短缺方面的經驗,從鼓勵企業的技術改造、完善採購配送機制、加強短缺藥品的預警應對作出了系統安排。特別是強調要提前預防藥品短缺,通過系統監測及早發現短缺的情況,確保基本藥物不斷檔不缺貨。

第三,在配備使用方面更加注重基層和二級以上的醫療機構用藥的銜接,來助力推進分級診療。上級醫院和下級醫院在品種、劑型、規格都實行上下聯動,為基層首診、雙向轉診,小病在基層、康復在社區提供用藥的保障。同時通過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和財政補助等方式建立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合理診療、合理用藥的激勵約束機制。

第四,在保障質量方面更加注重與仿製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聯動,強調按程序將通過了一致性評價的藥品優先納入基本藥物目錄,逐步將未通過一致性評價的基本藥物品種調出目錄,進一步強化基本藥物是安全藥、放心藥。

第五,在降低負擔方面更加注重與醫保支付報銷政策做好銜接,兼顧公共衛生疾病防治等方面的需要,明確基本藥物目錄內的治療性藥品,醫保部門在調整醫保目錄時,按程序將符合條件的優先納入目錄範圍或者調整甲乙分類,逐步提高實際保障水平,最大程度減少患者藥費支出,增加群眾的獲得感。

我們在這次基本藥物制度和目錄調整中應該體現在這些方面的一些特點。謝謝。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