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龍江:全域旅遊綻放“黑土地”

2018-09-07 17: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哈爾濱9月7日電 題:黑龍江:全域旅遊綻放“黑土地”

新華社記者 董寶森

一邊咬著馬迭爾冰棍、一邊欣賞百年歐式建築的廣東遊客石勇,愜意地徜徉在哈爾濱中央大街上。“這裡氣溫舒適、文化獨特,簡直棒極了。”他説。

眼下,位於我國東北角的黑龍江省氣候涼爽宜人,大批南方遊客涌入這裡“找北”、避暑。上半年,省會哈爾濱市累計接待遊客4085.9萬人次,同比增長9.3%,總收入655.1億元,同比增長14%。

“近年來,哈爾濱推動旅遊文化時尚産業融合發展,從冬季旅遊‘一枝獨秀’到冰城夏都‘兩季繁榮’,叫響中國旅遊名城。”哈爾濱市副市長張萬平説。

5日至7日,黑龍江省首屆旅遊發展大會在哈爾濱舉行,會議聚焦發展全域旅遊,加快建設旅遊強省,推動黑龍江省旅遊業發展再踏“新征程”。

會議期間,黑龍江省舉辦了優秀旅遊商品展、旅遊風光攝影展、2018相聚哈爾濱交響音樂會、“老街音樂匯”等活動。

“通過舉辦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大會,將進一步發揮哈爾濱輻射帶動作用,創新旅遊發展方式,充分展示黑龍江特色旅遊資源和旅遊環境,全面提振黑龍江旅遊新形象。”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錫東光説。

大森林、大濕地、大界江、大湖泊、大冰雪……黑龍江省依託得天獨厚的良好生態環境,叫響“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全省已開發多條旅遊線路,並打造冰雪遊、森林遊、邊境遊、避暑遊等主題遊産品,遊客數量節節攀升。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遊客8014.33萬人次,同比增長16.87%,實現旅遊收入1033.37億元。

黑龍江省旅遊發展委員會預計,到2025年,全省年接待遊客量將達到5億人次以上,年旅遊總收入達到5800億元以上,全域基本實現宜居宜行宜遊宜養。

據介紹,未來黑龍江省將加快旅遊業發展戰略提升,重點打造亞布力、五大連池、伊春等旅遊板塊,通過旅遊景區景點串聯,形成優勢互補四季旅遊均衡發展的態勢。

“旅遊+養老”是黑龍江省旅遊發展亮點之一。黑龍江省目前已創建“南病北治,北藥南用”健康旅居養老示範基地和文化休閒旅居養老示範基地各25家,推出“大美龍江·魅力夕陽”經典旅居養老線路。去年,來黑龍江省旅居的外地老年人數量達到205萬人次,旅居綜合消費支出達到143.5億元。

對於社會普遍關注的旅遊秩序和安全問題,黑龍江省已下決心徹底整治。相關部門將採取強化日常監管、行業自律、案件查辦、信用懲戒等多種方式,形成對旅遊市場秩序整治的高壓態勢。

據了解,未來黑龍江省將加大旅遊基礎設施建設,解決航空、鐵路、公路、通信等瓶頸問題,為開展智慧旅遊提供便利精準服務,加快組建具備産業投資功能的文旅集團,吸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黑龍江省旅遊開發。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白宛松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