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外匯局:外儲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2018-09-08 07:5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八月份外匯儲備小幅回落,外匯局表示——
外儲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

9月7日,中國人民銀行公佈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顯示,截至8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97億美元,較7月末下降82億美元,降幅為0.26%。

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儲備雖呈現小幅雙向波動走勢,但總體上保持基本穩定。4月和5月,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分別回落180億美元和142億美元,6月和7月分別回升15億美元和58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國際政治經濟風險因素明顯增多,一些新興市場經濟體受到較大衝擊,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大。但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基本穩定,這主要得益於我國經濟延續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增強。

“影響8月外匯儲備規模的主要是估值因素。”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管濤表示,8月美元指數小幅走升,歐元、英鎊等非美貨幣相對美元貶值,總體看,當前外匯供求總體平衡,跨境資金流動基本平衡,而匯兌因素是導致8月外匯儲備小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認為,全球貿易摩擦、地緣政治經濟局勢等不確定因素繼續發酵,美元指數波動上升,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外匯儲備規模略有下降。

接下來,仍有一些不確定性因素會影響市場走向,如市場普遍預期9月美聯儲可能再度加息,貿易摩擦走向也可能導致市場出現波動。管濤認為,9月美聯儲加息未必一定會推升美元指數,美元指數也可能因為利好兌現出現回調。在近期“逆週期因子”重啟、外匯風險準備金率上調等措施作用下,部分順週期因素已經被抵消,市場更關注接下來貿易摩擦的走向。

8月24日,為適度對衝市場情緒的順週期波動,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價行重啟“逆週期因子”。這是自今年1月報價行基於自身對經濟基本面和市場情況的判斷,陸續將“逆週期因子”調整至中性後的首次重啟。在此前,8月6日起,央行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零調整為20%。市場普遍預計,接下來,“逆週期因子”將繼續對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外匯局有關負責人表示,儘管國際環境錯綜複雜,金融市場不確定性上升,但我國經濟將保持韌性好、適應能力強、迴旋餘地大的基本面,同時堅持改革開放目標不動搖,有利於維護國際收支自主平衡格局。國內外因素綜合作用,我國外匯儲備規模將在波動中保持總體穩定。(記者 陳果靜)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