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生態環境部進一步強化飲用水
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要求

2018-09-09 12:42 來源: 生態環境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打好水源地保護攻堅戰的決策部署,深入推進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工作,生態環境部于9月1日組織開展了水源地環境保護第二輪專項督查,從全國抽調執法骨幹力量622人,分四批對各省(區、市)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情況進行現場檢查,並每日通報督查情況及發現的突出問題。目前,已公開通報了5批55個水源地突出問題。

從檢查情況看,多數地區積極推進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推動解決突出問題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也有一些地區工作推進不力,水源地污染問題突出,整改工作明顯滯後。如,9月2日-4日,生態環境部先後通報吉林省長春市石頭口門水庫、遼寧省遼陽市湯河水庫、黑龍江省哈爾濱市西泉眼水源地等一批環境整治進展緩慢問題。

近日,國務院第七督查組在現場檢查中,特別指出了長春市石頭口門水庫水源地突出環境問題,引起媒體和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目前,長春市已啟動調查核實工作,初步認定5人負有領導責任及直接責任,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

針對這些突出問題,生態環境保護要求持續深入做好水源地專項督查工作,緊盯問題不放,加強跟蹤督辦,逐一核實整治情況,限期整改到位。同時,督促地方政府全面落實水源地環境保護主體責任,紮實做好問題整改,力爭實現排查無盲區、整治無死角,切實提升水源地環境安全保障水平。

生態環境部將堅持水源地環境信息公開,推動各地全面公開水源地基本信息、存在的環境問題及整改情況,鼓勵公眾撥打舉報電話:010-12369,或通過“12369環保舉報”微信公眾號進行監督舉報。對群眾舉報問題,生態環境部將督促地方逐一核實,依法查處,並向社會公開。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