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訪:中埃兩國在電力領域合作勢頭良好——訪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新聞發言人阿依曼·哈姆扎

2018-09-09 14:13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開羅9月8日電 專訪:中埃兩國在電力領域合作勢頭良好——訪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新聞發言人阿依曼·哈姆扎

新華社記者 鄭思遠 李碧念

“中國在埃及電力領域的投資額很高,且仍在不斷增長,埃及和中國在電力生産、分配、傳輸和服務等各領域都有合作。”埃及電力與可再生能源部新聞發言人阿依曼·哈姆扎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

哈姆扎説,在剛剛結束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期間,兩國簽署了兩項有關電力合作的合同。根據其中一項合同,中國上海電氣和東方電氣組成的聯營體將與埃及公司合作,在紅海邊的哈姆拉韋因地區修建一個發電廠,總投資額達44億美元。

“這個發電廠設計總裝機容量6000兆瓦,預計6年內建成,建成後將成為中東地區最大的發電廠,”哈姆扎説,“發電廠還將使用清潔煤技術,將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

根據另一項合同,中國水利水電建設集團公司將在埃及蘇伊士運河地區阿塔卡山建設一座600米高的抽水蓄能電站,工期6年,總投資額26億美元。

“這一電站擁有8台機組,總裝機容量達到2400兆瓦,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第四高的抽水蓄能電站。”哈姆扎説。

據他介紹,埃及計劃到2022年將可再生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這一比例將提升至40%。目前,這一比例只有3%。

2011年動亂之後,埃及電力供應出現嚴重短缺。夏季用電高峰時,經常停電導致工廠大幅減産。哈姆扎説,2014年埃及電力短缺達到6000兆瓦,是埃及當年總裝機容量的四分之一。

埃及總統塞西多次強調,電力供應事關國家安全,要提高電力供應以滿足國內投資和發展需求。

據哈姆扎介紹,2014年以來,埃及政府在電力領域已累計投資290億美元。目前埃及已實現電力自給,並且有25%剩餘。

埃及財政部近日發佈聲明,2018至2019財年埃及海外直接投資有望增長20%至25%。聲明説,埃及被認為是進入中東地區和非洲的橋頭堡,改善投資環境、增加電力供應有助於吸引外資。

“埃及將派技術人員到中國學習技術和經驗,並鼓勵埃及本地電力公司與中國公司合作,”哈姆扎説,“期望埃及與中國保持良好的合作勢頭,在互助互惠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