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地方合作為中俄關係培基固本

2018-09-11 07:53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亮點紛呈 潛力巨大
地方合作為中俄關係培基固本

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市已經為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的舉行做好準備。圖為東方經濟論壇會場外的標識。廖偉徑 攝

圖為俄羅斯勘察加地區在論壇遠東風情街上的展臺。廖偉徑 攝

圖為東方經濟論壇舉辦地俄羅斯島遠東聯邦大學校園。廖偉徑 攝

中俄兩國元首登高望遠、運籌帷幄,為兩國地方合作不斷注入新動力。應俄羅斯總統普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這是今年中俄關係史上的重大外交活動,也是中方對俄方和俄遠東地區開發的有力支持,將為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的強勁和持久動力。

為全面擴大和深化兩國地方交往,中俄兩國政府將2018年和2019年確定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遠東地區是俄羅斯對華地方合作中最活躍、最核心的地區。習近平主席應邀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將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擴大和深化雙方地方合作達成新共識,作出新規劃,進一步促進雙方在投資、交通基礎設施等重點領域合作。

從廣度上,中俄地方政府合作範圍“由點到面、由面成片”不斷擴大。在點上,俄遠東地區與中國建立了25對友好省州、城市,邊境城市來訪更加頻繁。借助本屆東方經濟論壇,俄濱海邊疆區更是打算走出傳統合作區域,借鑒中國中東部、南部經濟發達地區成功經驗,打響知名度,吸引更多企業前來投資合作。在面上,頂層設計搭建交流平臺,平臺邁向常態化機制化。地方合作的蓬勃發展勢頭需要兩國政府的大力支持,繼2016年中國長江中上遊地區和俄羅斯伏爾加河沿岸聯邦區地方合作理事會啟動以後,中俄兩國政府還成立了由兩國副總理主持的中國東北與俄遠東及貝加爾地區政府間合作委員會,並於2017年舉行了第一次會議。兩大高級別對話合作機制,將中俄兩國相近相似區域連接起來,通過密切的交流互鑒實現共同發展。在片上,呈現出“條塊”自由對接的跨區域聯動新態勢。中國廣東、浙江、江蘇等地方代表團將出席本屆東方經濟論壇,俄遠東地區表達了與中國長江流域、珠江流域省份加強合作的強烈意願。俄濱海邊疆區代理行政長官安德烈·塔拉先科表示,在本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他將與中國參會的所有地方代表團領導逐一會晤,期待早日由“一回生”過渡到“二回熟”,為加強地方合作找好落腳點。

從深度上,中俄兩國不斷創新機制,為地方合作落地生根精耕厚培。為實施遠東開發,俄方推出或醞釀了一系列改善投資環境、吸引外資的新舉措,如設立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跨越式發展區、濱海邊疆區俄羅斯島特別行政區,實行電子簽證制度等,向投資者提供稅收、進出口、行政審批等優惠,致力於改善遠東地區投資環境。過去一年,中企投資“一區一港”項目數增長三分之一,達到28個。顯然,這些優惠政策吸引了中國投資者,調動了中國企業投資積極性。除了俄方“一區一港”等為吸引投資設立的“自建”項目,中俄雙方還在商議建設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共建”項目。如“綏芬河—波格拉尼奇內”跨境經濟合作區,建設總面積計劃為4.63平方公里,中方佔地2.3平方公里,俄方為2.33平方公里。雙方人員都從本國口岸進出,中俄兩國及第三國的車輛、貨物、資金在區域實現自由流通。跨境經濟合作區未來建成並開放運行後,將憑藉其高度融合性和自由流動性成為中俄兩國地方交流合作的里程碑,對兩國邊境地區的經濟發展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更有望為中俄探索建設自由貿易區提供經驗。

從實效上,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地方合作成果豐碩。以遠東地區合作為例,中國一直是遠東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外資來源國。據俄方統計,遠東地區2017年對華貿易額達77.7億美元,同比增長27.5%。從貿易結構看,雙方進出口貿易呈現互補態勢。隨著俄經濟形勢好轉,遠東地區對華貿易重拾升勢,前景看好。與此同時,不少中資企業在俄遠東地區從事農業、製造業、酒店、旅遊、物流等行業。同時,“濱海1號”“濱海2號”國際交通走廊建設也在積極推進中。目前,符拉迪沃斯托克是中國公民第三大赴俄旅遊目的地,到訪人次僅少於莫斯科和聖彼得堡,遠東也成為越來越多中國學生的留學目的地,僅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就有3000名中國留學生,遠東聯邦大學、勘察加國立大學等同中國高校商定實施了聯合培養、互換教師項目。

從前景上,中俄在地方合作中的各自關切點都應成為提升合作水平的切入點。俄方期盼改善貿易投資失衡現狀,優化對華商品出口結構。俄方統計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6年,中國對俄出口産品附加值不斷提升,其中工程機械産品比例從59%提高到65%,紡織製鞋等輕工業産品比重從18%下降到12%。為扭轉失衡現狀,俄方希望中國加大對俄投資,幫助俄經濟發展擺脫資源出口依賴模式,實現對外出口結構質的提升。俄方的期待,亦是中方所願,中國也願意看到對俄投資由量的增長過渡到“質量並舉”,俄遠東地區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豐富的自然資源都為兩國實施機械製造、生物醫藥等高附加值投資奠定了基礎。當然,這些合作願景實現的前提是雙方相向而行的共同努力,合作應建立在互利共贏和遵循市場經濟原則的基礎上,為此俄方需要進一步改善營商環境,推動開發優惠政策有效落地,保障投資者合法權益。

正如中國駐符拉迪沃斯托克總領事閆文濱所指出的,與中俄兩國整體關係高水平相比,兩國地方合作還有相當大潛力可挖。在中俄關係“自上而下”全面深入發展的大勢下,地方合作“自下而上”為兩國關係培基固本。應當看到,中俄地方合作最易給兩國人民帶來獲得感,基於這種獲得感而産生的幸福感,是中俄關係面向新時代行穩致遠最為根本的基礎。(記者 廖偉徑)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